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都区三项措施提升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效益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3   查看次数:

新都区开展全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坚持因地制宜、以民为本、务实推进的理念,采取三项措施,完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制,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不断提升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效益。

一、结合试点改革,理顺政事关系

聚焦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在全区中小学、公立医院、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等87家事业单位试点制定政事权限清单,明确主管部门、综合部门及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边界,整体重塑事业单位责任体系,推动管办分离。结合公共服务行业特点向事业单位放权赋能,强化公益属性,系统梳理完善公益类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章程,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科学民主管理与依法依规运行等内容,强化公共服务对象的监督约束力度,健全事业单位决策议事、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推动形成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事业单位现代治理机制。

二、结合十大工程,践行为民宗旨

聚焦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要求,坚持以服务人民需求为导向,立足新都人口第一大区实际,积极统筹优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供给。为教育领域核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319名,增设中小学6所,为成都市新都区旃檀中学等4所现代学校制度改革试点学校增核人员控制数341名。面向卫生领域,稳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试点建设,为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等5家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单位核增员额数,调整优化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强医疗卫生健康便民服务能力。面向文体领域,整合成都市新都区文化馆(川剧团)、图书馆、文物保护所(新都博物馆、新都杨升庵博物馆、区升庵文化研究中心)和体育馆组建新都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高质量有温度有内涵的新型市民公共服务体系,并为区文联机关核增1名事业编制,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文体需求,保障了居民文旅、体育等公共服务权益。

三、结合乡村振兴,增强保障力度

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整合成都市新都区农业农村局所属的区农经中心、农技中心等5个“小、散、弱”职能不清晰的事业单位,组建成都市新都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大力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盘活下沉事业编制资源,结合镇(街道)区划调整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镇(街道)下沉编制343名,同步下沉工作人员274人,实现编制资源和工作力量“双倾斜、双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新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