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青羊区多措并举为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3   查看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青羊区委编办立足区情实际,坚持多措并举助力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全区安全生产“防护墙”。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为加强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明确区政府安委会由区长任主任、常务副区长任第一副主任,分管副区长任常务副主任,分管城市防火、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能源、旅游、建筑施工、教育的副区长任副主任,区委办公室等36个区级部门12街道成员单位。区政府安委会下设7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二是充实工作力量,强化机构编制保障。为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力量,持续优化安全生产监管人员配置,先后两次为区应急局和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增加14名编制,不断充实安全生产工作力量。选派消防专业的转业干部安置到区应急局,加强专业人员力量配备,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为区应急局增设内设机构火灾防治管理科,切实加强火灾防治监督管理工作力量,筑牢火灾防控安全防线。

三是明晰职责任务,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为推动落实区级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印发《成都市青羊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任务清单》《成都市青羊区消防安全工作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区级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和消防安全职责任务。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按照科学实用、务实管用、简单好用的原则,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风险、关键岗位,建立健全三级包保、对口联系、暗访督导、履责登记、企业安全承诺等清单,不断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四是加强基层治理,防范安全生产风险。为加强安全生产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在全区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设立内设机构“应急管理办公室”,加挂“消防工作办公室”牌子,承担辖区内应急、安全生产、消防和防灾减灾相关工作。在全省率先印发了《青羊区街道消防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并在各街道设立消防服务中心,负责开展街道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消防宣传、灭火救援等工作;中心配备6-10专职工作人员,配建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设置统一标识标牌,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消防安全治理能力,防范化解了街道社区消防安全风险。(青羊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