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市委编办探索编外人员管理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14   查看次数:

近年来,市委编办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编办、省委编办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突出“四个举措”,持续加强编外人员管理,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健全制度机制,促进规范管理。出台《关于严格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使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使用编外人员的部门范围、管理机制、审批流程等,确保原有存量只减不增、增量必要合理。二是抓实从严审核,统筹用活资源。明确编外人员控制数需由编制部门统一审批,凡是能够通过购买服务的阶段性、辅助性、后勤服务性工作,一律采取项目购买或服务外包方式解决。三是优化职能体系,缩小力量缺口。通过加强党政机关行政效率、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模式、实施镇(街道)两项改革、优化整合便民服务机构,不断减少对编外人员的需求。四是加强监督检查,防止无序增长。将市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使用编外人员有关情况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形成“检查-整改-复查”的全流程工作闭环。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对什么单位或岗位使用编外人员、使用多少编外人员、使用什么样的编外人员进行系统性研究,进一步管住用好编外人员。一是探索实施岗位管理模式。立足精准补充不同类型岗位的用人需求,坚持基础长期性岗位少量配备、高端专业性岗位按需使用、普通辅助性岗位严控总量,研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外人员的分类标准及岗位指导目录》,建立完善编外人员差异化使用机制。二是优化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强化编外人员数量和财政支出的总量控制,会同财政部门,建立完善编外人员岗位划分与政府购买服务的联动机制。三是推动完善配套制度措施。厘清组织、编办、财政、人社、主管部门等在人员规模、预算经费、招录程序、审计等方面的职责分工,推动完善编外人员薪酬标准、聘用方式、退出机制、教育培训等配套管理制度,实现对编外人员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督查处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