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邛崃市“四向发力”扎实做好“属地管理”“责任甩锅”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12-20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厘清部门与镇街职责权限,减轻镇街属地管理责任负担,邛崃市从组织领导、多方联动、逐条论证、建章立制等工作入手,扎实推进滥用“属地管理”“责任甩锅”问题专项排查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确保部署“一盘棋”。明确由市委组织部长牵头抓总、市委编办具体负责、各单位密切配合的管理模式,将滥用“属地管理”“责任甩锅”问题专项排查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问题整治内容,及时上报清理和整治结果,做到全面把控专项整治全流程各环节。

二是多方联动发力,确保清理“一张网”。通过“镇街排查申报、部门自行排查、上下联动核查”三种方式,全面清理各级各部门下放或下转下交镇街承担的具体事项及依据,排查出全市41个部门和24个镇街共85项事项,参与单位数量和上报事项在成都市远郊区县中居前列。

三是逐条论证用力,确保清单“质量高”。对上报事项进行整理后,组成调研组深入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和部分镇街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座谈交流逐项研究论证、逐条修改完善,形成《邛崃市开展滥用“属地管理”“责任甩锅”专项整治事项清单汇总表》;提请市司法局对表中各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于法有据、有法可依。

四是建章立制助力,确保布局“谋长远”。将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邛崃市委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以及“三定”规定有明确界定的39项纳入属地管理范围,初步形成《邛崃市“属地管理”事项清单指导目录》,逐步构建起“依清单履职、照清单办事、按清单问责” 的属地管理长效机制。(邛崃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