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都区“四抓四到位”切实做好机构编制审计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6   查看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关精神和适应当前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切实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范围,新都区编办采取四项措施提高机构编制审计工作,从严从实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管理。

(一)抓教育管理,责任意识到位。一是筹备培训资料。全面梳理机构编制管理审计监督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并汇编成册。二是创新培训方式。采取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每周学习小讲堂、知识竞赛、头脑风暴讨论等方式,深化学习,使理论知识学透,难点、疑点辨明。三是邀请专家授课。根据审计业务需要,及时邀请相关专家授课,弥补短板,提高业务技能。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切实提高编办审计人员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发现问题的责任意识、敢于较真的担当意识。

(二)抓清单管理,审计程序到位。一是探索清单管理。制定新都区机构编制管理审计监督流程清单、内容清单、问题清单,确保审计流程清晰、内容齐全,程序合法、重点突出,问题明确、闭环管理。二是创新审计手段。认真总结历年机构编制审计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借鉴他山之石,不断创新机构编制审计监督手段。三是突出审计重点。围绕全区大局、中心和年度工作等,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重点领域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三)抓制度管理,监管合力到位。一是建立协作机制。与审计部门建立工作机制。主动与审计部门衔接,重点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方面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探索建立覆盖审计工作全流程、全链条的事前共商——事中协作——事后运用的工作机制。二是纳入年度工作。将机构编制管理审计工作纳入编办年度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制定《新都区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手册》,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制度。三是强化宣传力度。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审计内容广泛宣传,逐步建立被审计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审计监督意识。

(四)抓闭环管理,结果运用到位。一是建立反馈机制。及时向审计部门反馈机构编制管理审计监督情况,针对审计中发现的疑难、复杂问题,采取召开专题研讨会,妥善制定解决方案。二是动态跟踪问效。及时跟踪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力,对典型案件要坚决查处、严肃处理,并采取通报方式,形成有效遏制。三是树立责任意识。不断深化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切实通过机构编制审计工作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机构编制责任意识,推动领导干部自觉执行机构编制规定和强化领导干部履职要求和带头作用。(新都区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