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郫都区委编办“三注重三抓实” 高质量完成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6   查看次数:

郫都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会议精神,按省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要求,把机构编制核查作为机构编制管理范围内的一次“人口普查”,围绕实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历史沿革清”的要求,扎实推进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注重谋划抓统筹,高标准做好安排部署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迅速启动核查。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会结束后,区委编办第一时间向区委编委汇报,成立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专班,由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区委编办具体牵头落实,从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人社局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为全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序推进,奠定组织基础。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一盘棋统筹推进。结合郫都实际,研究制定《第二次郫都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方案》,对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核查内容、任务、实施流程、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等,压实核查责任。

三是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协作配合,召集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进一步明确核查工作部门职责任务分工,明确数据比对方式、流程以及重点,确保按要求、高质量完成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二、注重质量抓实施,高效率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一口径集中核查。针对此次核查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分批次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共计150余人参加业务培训会,印制发放《第二次郫都区机构编制核查操作手册》250余份,重点对此次核查的工作流程、时间节点、表格各项指标口径、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作为单位开展核查的工作指南。

二是强化数据联审,抓实数据比对环节。区委编办牵头,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成立联合审核小组,对全区各单位报送的核查信息进行审核。同时将实名制系统的机构编制数据与年度公务员统计、事业单位人员统计、工资发放有关数据、参保人员统计等进行详细比对,查找原因、消除差异,验证数据校准情况,确保在库人员基础数据的准确、规范。

三是开展实地核实,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实地核实情况表》,组建由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组成的核查工作小组,抽取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核实,重点检查“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的情况,对实地核实中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如实反馈,让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运用抓总结,高质量完成核查工作

一是聚焦问题整改,强化跟踪问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中发现的数据不真实、不准确等问题,及时查缺补漏、校正勘误,不能及时解决的历史遗留难题建立问题台账,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范围,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

二是聚焦成果转化,加强数据分析。将本次核查与2014年核查结果进行比较,深入分析机构编制核查数据、查摆存在问题、预判变化趋势、筹划下步打算,提出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意见建议,研究形成全区机构编制核查情况报告,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提供依据和保障,助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郫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