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委编办念好“三字经” 抓好《条例》学习贯彻落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28   查看次数: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龙泉驿区委编办坚持从深化学习宣传、抓实制度建设、强化刚性约束三个环节精准发力,推动《条例》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

    (一)突出字,广泛学习宣传。 一是编委层面带头学。将《条例》解读及省委《实施办法》纳入区委编委会学习内容,强化编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高位推动《条例》精神落地落实。二是全区层面集中学。召开全区组织人事编制工作业务培训会,面向部门、街镇的分管领导及组织人事科负责人共200余人开展培训,对《条例》进行深入解读,切实提升部门、街镇规范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的业务能力。三是编办层面精心学。区委编办多次召开室务(扩大)会议组织机构编制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条例》,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学习手册、参加知识竞赛、专题研讨交流、授课培训等方式,确保领导干部熟知、机构编制干部精通、党员干部群众了解。

    (二)突出字,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健全机构编制工作制度。适应编委工作领导体制调整要求,修订完善《区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区委编办工作细则》,明确编委编办主要职责、厘清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权限、建立会议和审批等工作制度。二是建立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对区级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规范,调整优化。印发《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加快推进议事协调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三是完善机构编制管理配套办法。制定规范领导职数管理、实名制平台系统管理、编制前置审批、内设机构设置、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制度,确保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审批设立机构、配置职能、审核编制、管理数据。

      (三)突出字,强化刚性约束。一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三定规定为抓手,督促各部门严格按三定规定全面正确履职。 用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及时更新维护数据信息,为《条例》的科学执行提供数据保障。二是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机构编制工作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各环节要求。严守机构编制底线,严禁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编进人、超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在全区开展机构编制违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梳理汇总自查问题8项,推动各单位整改落实,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三是强化机构编制作用。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在机构管理、人员调配、岗位设置、干部配备、工资核发、财务审计等方面的前置基础性作用。将机构编制情况纳入区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内容,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