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崇州市印发镇(街道)“三张清单”集成推进职责体系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01   查看次数:

    近日,崇州市印发了《崇州市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崇州市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崇州市镇(街道)属地管理重点领域责任分工清单》(以下简称“三张清单”),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明确基层政府的权力、责任和服务范围,加快镇(街道)职能转变,从清单管理、配套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做好镇(街道)职能职责精细化管理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清单,实现智慧管理。根据工作实际,将成都市“三张清单”中职责表述及要求与本市现行管理方式和职责划分不一致的地方进行了调整,并按照从严控制职责事项,临时性、阶段性工作一般不纳入事项清单的原则,新增了34项确需交由镇(街道)承担的个性化职责事项。同时,将“三张清单”纳入崇州市智慧治理平台,督促镇(街道)及时将“三张清单”职责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中心),明确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地点,按年度动态调整“三张清单”,通过“物理整合+数据化管理”的方式,实现“三张清单”与平台和职责体系建设的有机融合。

    二是强化配套,叠加联动效应。在制定镇街“三张清单”的同时,开展对部门“三定”规定职责任务清单的制定,构建市域职责清单管理体系。印发《崇州市关于实施职责任务清单管理完善机构职责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配套职责任务清单管理办法、职责事项下放管理办法、职责争议协调解决办法等从制度层面不断强化各部门(单位)和镇(街道)依“单”履职意识,确保清单的准确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同时,按照省、成都市关于行政权力下放镇(街道)行使的有关要求,做好下镇(街道)扩权赋能工作,使镇(街道)能够权责对等,全面、正确、充分按“三定”规定和“三张清单”履行职责。另一方面,按照“三张清单”中部门与镇(街道)各自不同的履职主体责任,梳理建立镇(街道)“吹哨报到”清单,赋予镇(街道)“吹哨”权,由相关部门按要求限期到镇(街道)“报到”,牵头或配合(协助)镇(街道)解决问题。

    三是优化考核,抓好履职保障。相应调整对各镇(街道)的绩效考核方式和内容,除测评、评估类目标外,对镇(街道)的日常常规工作任务严格按照“三张清单”内容进行考核,并明确未经批准列入清单的责任事项和工作任务不得交由镇(街道)承担并进行考核。同时,逐步建立健全“按清单问责”的有关具体配套措施。(崇州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