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蒲江县委编办科学制定镇街“三张清单”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01   查看次数:

蒲江县委编办扎实做好镇街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集成推进镇街“三张清单”建设为抓手,积极建设“照清单履职、按清单办事、依清单问责”的镇街机构职能体系,努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制,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增效。

一是压实职责任务清单破难点。坚持职权法定和权责一致原则,严格对照国家和省市法律法规、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三定”规定,结工作实际,逐项细化职能类别、职责任务、工作事项及依据来源,在市级清单基础上增加1项,“负责辖区内农家乐的开发协调,推动农家乐改善环境卫生、住宿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形成镇街职责任务清单共270项,实现“职责清、任务明、责任实、可溯源”,有效破解职责配置“上下一般粗”、履职“错位缺位越位”的难点。

二是健全公共服务清单破堵点。结合本县实际进一步充实个性化需求,在市级清单基础上,新增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卫生健康、拥军优抚、尊老助残等6个类别43项,形成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168项。按照镇街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三级四同”的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工作为契机,对办理事项逐项进行精细化梳理和流程再造。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县镇街“全口径规范、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有效破解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的堵点,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明确属地管理清单破痛点。全面厘清县级职能部门与基层的关系,动态调整县级职能部门权责清单,确保职能部门与基层的权责边界清晰。健全事权下放准入规则,积极探索建立“属地管理”长效机制,确保职能部门与基层开展工作时不推诿、不拖拉,共同管好“责任田”。在市级清单基础上增加“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日常监管”“农村宅基地管理”2项事项,形成镇街属地管理清单共99项,实现属地事项“层级清、边界清、责任清”,有效破解滥用“属地管理”“责任甩锅”的痛点。(蒲江县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