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成华区委编办聚焦机构编制法治建设用制度和机制提升资源使用效益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12   查看次数:

成华区委编办坚持以系统观念研究制定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落实措施,用制度规范机构编制工作流程、构建职能职责“调整—评估—调整”的闭环管理模式,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是系统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工作程序。研究制定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方案,将动议程序细化为“分析研判、内部论证、征求意见、提出申请”4步,明确了5种动议情形,将申请单位党组开展论证“五个是否”作为必备要件。将论证程序细化为“机构设置、职责配置、编制核定、领导职数及编制使用”5个板块,坚持法治思维,研究明确每个板块的论证原则,集成其他党内法规、法律法规中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分析论证于法周延,并将在改革和管理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将审议报批程序细化为权限、审议、行文、报批4步,明确各自管理权限和职责任务,确保各管理主体按权限审批和报批、按程序审议、按规范行文。

二是探索建立职责履行评估问效机制。全面落实《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坚持多措并举,多手段多维度实施评估。用好用活实名制管理系统,以智能化方式加强数据辅助决策,对编制使用实时监控,通过对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人员进出的深入分析,实现编制效益评估,建立了数据月报制度,为统筹调配编制提供实时依据;将岗位(主要从事工作)纳入实名制管理,在系统中开发“履职管理”模块,为评估各单位整体职能运行奠定基础,通过查看岗位职责划分、甄别职责事项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分析人力资源调配情况,实现对职能运行定性评估,研判是否存在“人浮于事”“职责交叉”等现象。用好用活年度报告制度,制定报告模板,除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外,将议事协调机构运行情况、职责下放情况、承担党委政府重大工作情况、下年度用编预报纳入报告内容,建立了存档查阅制度,实现综合分析运用。用好用活调查研究“法宝”,在其它问效方式的基础上,拟出需要调查研究的重点问题,以实地调研、组织谈话等方式,掌握职能运行情况,综合形成工作报告和建议,向党委和编委报告。

三是加强职能运行评估结果深化运用。直接作用于统筹布局用编进人,在全面掌握年度预报的情况下,会同组织、人社部门,根据评估结果,形成用编进人框架,各单位在框架内进人,加强用编进人的系统性和科学性,确保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直接作用于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将评估结果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协助优化职能职责和内设机构;并将评估结果存档,作为机构编制管理和下轮机构改革的重要依据。实施以来,已有部门主动请机构编制部门评估和优化。直接作用于民生改善,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经评估,职能萎缩、转移、消失等不宜再续存事业单位的,进行撤销、回收事业编制用于保障民生事业。今年以来,已为教育、卫健领域保障编制289名。(成华区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