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都区委编办练好“学研干管”四门功夫 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6   查看次数:

新都区委编办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持续推动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走深走实。

练好“深学”功夫,厚织法治“防护网”。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采取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方案》《成都市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方案》等内容的学习。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八五”普法等工作,充分利用调研、培训、会议等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宣传并解读机构编制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普通党员干部对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认知水平。

练好“深研”功夫,画好制度“架构图”。修订完善《中共成都市委新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成都市委新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全面落实党管机构编制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的各项要求,推动构建功能明确、权责清晰、运转顺畅、治理有效、服务便民的基层治理体系。

练好“实干”功夫,打造为民“服务圈”。全面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区内全覆盖,让群众办事有“基地”。优化调整街镇便民服务机构设置,构建起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为核心,镇、村两级为节点,住宅小区、产业功能区、商业综合体为多端的“3+X”便民服务体系。深化健全民生领域事项“跨区办”“异地办”“同标准办”,打破政务服务区域限制,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实效服务“无缝对接”。

练好“严管”功夫,拧紧监督“安全阀”。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年度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加强机构编制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力度,在“三定”规定执行、安全监管力量配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方面开展重点核查,有力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同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区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机制等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新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