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青白江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16   查看次数:

青白江区委编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强化法治思维,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依法依规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一是落实要求,确保党管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强化。青白江区委编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归口组织部门管理工作要求,主动向组织部门请示汇报工作。严格按权限审批机构编制事项,定期向区委报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同时对机构编制事项审议前加强研究论证、开展合法合规性审查,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按程序审议或报批。强化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在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中明确履职过程中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调整青白江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等4家公立医院机构编制事项,强化党对事业单位的统一领导。

二是建章立制,全面营造机构编制法治良好氛围。健全完善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区委编委工作规则,明确区委编委职责任务。制定《关于规范区级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工作的通知》《成都市青白江区规范区级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实施细则》《青白江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机构编制事项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将《机构编制工作文件选编》分送编委成员和各部门(单位),引导广大干部深入学习,提高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组织召开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培训,对党管编制、机构编制工作程序等内容进行讲解强化。

三是开展检查,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纪律刚性约束。开展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和编外人员管理问题自查自纠,对机构改革后三定规定执行、机构编制事项的贯彻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统筹解决存在问题。完成对区人大办、区委政法委、区人社局等单位选人用人、审计监督机构编制专项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开展整改。基本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审计监督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

四是明晰职责,着力推进职责清单制度全面建立。制定青白江区镇(街道)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修改完善47项具体事项,增加22项个性化事项。推进镇(街道)扩权赋能,制定《成都市青白江区部门职责事项下放实施办法》。印发《下放镇(街道)部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向镇下放区级行政权力事项30项、向街道下放17项。完善产业功能区职责任务建设清单,持续调整完善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与部门和镇(街道)“三方”职责关系。(青白江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