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都区念好“四字诀”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5-27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新都区委编办从四个维度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切实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一)紧扣字组织实施,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编办明确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各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1名具体承办人员,积极搭建起全区实名系统维护团队。二是强化设备配置。区委编办配备专机、专网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管理与日常更新,通过动态监控,确保实时掌握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动情况。三是强化系统维护。定期梳理完善各部门机构、编制、职数、台账、人员等基本信息,切实做到实名制系统信息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现有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在职人员数与实有数相对应。

(二)突出字核查清理,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对党政机构改革后,各单位的实名制信息开展核查清理和查漏补缺,按照各部门新三定规定准确填写单位的规格、编制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等各项指标,提高数据质量。二是编制《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常见问题操作手册》,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核对完善,进一步提高实名制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全面性。三是主动服务,对镇街改革和涉改较大的单位,科学制定人员转隶方案,采取批量转隶等方式,减轻各单位工作压力,确保人员转隶有序、数据真实准确。

(三)围绕字建立机制,推动资源共享。一是加强同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定期核对机构编制人员信息,明确各自监管职责任务,形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合力。二是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干部任免、人员调整等信息,确保系统数据和实际台账准确一致。三是明确凡是干部职工调整、人员进出、核发工资、办理社保等事项,必须以实名制信息为唯一基准,经编制部门前置把关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再分别审核并按相关流程办理,形成衔接流畅的闭环管理模式

(四)抓住字深入挖掘,发挥系统效能。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定期形成全区机构编制现状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根据性别、年龄、人员分类等主要因素,测算来年全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拟退休人数,统筹分析各单位人员结构、学历专业、职称等级,科学制定用编进人计划,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率。三是对全区事业单位开展分类统计分析,为事业单位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参考指标。(新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