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委编办“三聚焦”“三强化”大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01   查看次数:

近年来,武侯区委编办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通过以制度为保障、以监督促规范、以创新为驱动,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大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使用效益,全面巩固机构改革的重要成果,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平台管理规则意识。一是严格按章办事。按照《成都市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健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的要求,草拟《成都市武侯区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基础作用,专人专机负责平台信息数据日常管理和维护,并整理归档历年机构编制文件,调整完善相关数据。同时,坚持“变动即调整、调整有依据、依据可查验”的原则,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数据依规变动,人员调整持件办理,新增人员按标准录入,基本信息定期核查等制度,确保机构编制管理科学规范。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为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级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程序的通知》,夯实各部门数据信息填报主体责任。按照人员变动先完成人员信息录入,后办理相关手续的步骤,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上下编操作程序。同时,对各机关事业单位报送的人员增减变动信息规范填报标准,确保数据信息实时更新,基础数据准确完整。

二、聚焦培训指导,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平台管理责任意识。一是开展常态培训。为确保实名制系统录入信息规范,统计数据完整,印发《武侯区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操作守则》,并在全区展开业务培训,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现场授课解答实名制平台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定期开展实际操作网上交流活动,着力加强机构编制及人员信息资料的采集、录入、更新、维护等具体工作。依据区编委会关于机构设置、编制调整等事项和各单位发起的平台申请业务及时调整机构、编制信息,有效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注重监督检查。依托数据信息平台围绕限额设置机构依法管理编制,规范配备等开展机构编制执常态化督查,并纳入巡视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机关和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将督察检查嵌入到机构编制管理和改革推进各个环节。以督促严、以查促管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作用,为机构编制决策和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三、聚焦动态管理,积极创新实践,强化平台管理使命意识。一是加强动态管理。党政机构改革期间,在全面梳理党群、政府、事业单位、派出机构现有编制状况,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数、聘用人员等具体情况上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平台数据作用,做到“家底清”;机构改革后,按照新“三定规定”及时调整实名制系统党政机构框架设置,对涉及人员信息、编制划转、领导职数等基础数据及时更新,做到“工作实”。同时,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除日常业务办理动态更新数据外,每年底,在全区集中开展“实名制数据校对”专项工作,对实名制数据信息集中核查,确保数据详实准确。二是积极创新实践。在规范党政机构设置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实名制度,按照人员转隶文件、调动手续、职务任免等材料,定编定岗定位。合理运用实名制系统数据,着重分析研究领导职数配备、内设科室设置不规范,行政、事业人员混岗,行政编制政策性超编等问题。着力改变了以往机构编制管理注重编制总量审批和控制,对具体人员的比例结构缺乏监管的情况。通过以“控”把总量,以“减”腾余量,以“调”保急需,以“督”强约束的创新手段,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才引进、大学生选调、教师招聘等区人才战略的用编,让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全域发展。(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