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崇州市委编办“多角色”定位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6   查看次数:

崇州市委编办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新要求,强化“多角色”定位,不断夯实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基石,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规范,提升工作质效。

  一、当好“宣传员”,讲好“一条例”

通过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逐步增强机构编制规范化、法治化意识,促使各部门(单位)自觉加强系统维护,提高数据质量。一是抓住关键人群。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系列指示纳入市委中心组学习,先后在市委编委会、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市委常委会等会议上进行深入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意识。二是抓好日常宣传。在办理申报用编计划、人员出入编等业务时,结合流程规范和注意事项,向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宣传实名制系统业务操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关制度,提高机构编制工作人员重视程度、纪律意识和业务能力,树牢“编制就是法”意识,强化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

二、当好“会计员”,管好“一本帐”

机构编制及实名制数据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账本”,在资源配置和要素保障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崇州市委编办依托“成都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及实名制数据管理。一是摸清家底。借助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开展,梳理完善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职数、人员等基本台账信息,切实做到实名制系统信息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加强同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掌握不同口径下的统计数据,进一步摸清家底,为科学用编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动态维护。坚持对实名制数据库中的机构设置、编制调整、职务变动、人员流动等事项进行整理、分析、汇总,结合机构编制统计季报、年报工作,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依托组织任免文件、人事调动审批表等资料及时对系统进行更新维护,确保系统数据和实际对应一致,实时体现各单位编制职数状态,切实提高实名制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全面性,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能。

三、当好“参谋员”,用活“一资源”

市委编办作为要素保障部门,始终坚持科学定位,从工作举措、工作导向上下功夫,着力发挥资源匹配优势,用好用活编制资源。一是提供用编依据。通过不断完善实名制数据库,精准掌握部门拟自然减员等情况,通过实时分析研判,按照“控制总量、保障急需、挖潜提能”用编原则,为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人才引进等工作提供编制依据,有效降低编制空置时间,加快用编周转速度,提高编制使用效率。二是提供决策参考。聚焦智能制造、电子消费、优质粮油、康养旅游等重点产业用编需求,充分发挥实名制数据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作用,结合自然减员等要素,做到统计分析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着力增强编制资源配置的前瞻性、预见性,为领导决策和合理发挥编制资源效用提供精准有效的数据参考。

四、当好“服务员”,用好“一平台”

秉持“服务、效率、规范”的工作理念,强化服务导向,打造服务型机关,营造机关事业单位共同支持机构编制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增强能力本领。深学透悟《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成都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指南(试行)》等相关政策,为部门(单位)办理实名制业务、开展数据维护提供政策遵循。建立“绿色通道”机制,配套“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在办理核编、入编、任职备案等手续时,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快捷、最大程度地简化程序、提供优质服务。二是提供技术服务。做好与编制综合业务办公平台软件公司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基层单位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技术故障和问题,指导部门(单位)充分利用一体化平台人员查询、信息校验、统计报送、数据导出等功能,“不见面”开展机构编制业务,提升数据质量,推进信息化建设。(崇州市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