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牛区“三注重”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水平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01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期事业单位登记档案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需要,金牛区坚持“三注重”,推动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水平有质的提升。 

(一)注重编排规范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改版、启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契机,研究掌握档案号编排规律,精心设计和统一制作档案盒、档案封面、档案隔页,并将所有登记档案整理、排序、编码后装订成册,确保档案材料齐全、内容完整、编号统一、存档规范,为检索、查阅档案提供便利。

(二)注重及时归集。坚持归档“日结制”,做到档案归集与日常设立、变更、注销、补证等工作同步推进,避免因档案堆积造成遗失等情况。针对部分单位在登记过程中提交材料不完善、填写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其及时按要求补齐资料、规范整改。在公示信息抽查、登记、检查、调研等工作中,提前调阅事业单位登记档案,为检查调研、日常登记、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提供依据。今年以来,已经对办理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单位赋码、225家登记事业单位进行了归档。

(三)注重精细管理。一是坚持档案管理专人专责,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对原有历史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和补充完善,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专业化水平。二是推行纸质档案整理与电子目录同步,同时严格落实防潮、防火、防盗、防虫、防尘等规定要求,实现事业单位登记档案一户一档、专柜存放。三是建立档案查询数据库,规范档案查阅流程,详细记录档案查询和借阅情况,做到“查阅留痕、登记清晰、责任明确”,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金牛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