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委编办“四措联动”从严治办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5   查看次数:

龙泉驿区委编办坚持将创建模范机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政治建设、压实责任、教育监管、作风建设四项举措为抓手从严治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一)加强政治建设,把牢“定盘星”。一是突出政治统领。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战略定位、目标使命、原则方针,校准机构编制工作基石。二是加强思想淬炼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中心组集中学习、上党课、研讨发言等多种形式,引领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新思想,不断提升政治三力三是常做政治体检。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大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落实质询、评议,实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成效。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实施,推动党员干部提高党性“纯度”。

(二)压紧压实责任,犁好“责任田”。一是理清责任链条。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和科室人员,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二是拧紧责任螺丝。主要领导主动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统筹结合、一体推进,及时听取、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靠前部署、抓早抓小。三是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中,自觉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分管科室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和日常提醒教育力度。

(三)强化教育监管,念好“紧箍咒”。一是抓好廉政教育。紧紧围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注重运用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通过发放廉政教育读本、通报“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党员干部明界限、知敬畏、守底线。二是抓好督查督办。制定《督查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围绕领导批示件和领导交办事项,建立督查督办工作台账,严格落实限时办结、挂牌销号,督促各科室增强复命意识和划句号能力,促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抓实落地。三是抓好激励提能。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将信息宣传工作、制度执行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加强办公区域机构编制文化和廉政文化氛围营造,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激励干部奋发向上、勇争一流。

(四)深化作风建设,打好“组合拳”。一是改进文风会风。班子成员带头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室务会议事决策制度》,坚持邀请纪检监察组列席室务会,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和水平。完善《办文办会制度》《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办法》,规范办文办会流程,加强发文和信息报送审核,提高办文办会质效。二是锻造严实作风。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活动,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公务卡管理、差旅费报销等审批制度,坚持在重要节假日期间重申各项纪律要求,切实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深化以案促改。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坚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评估,分层分级梳理单位、科室、岗位等廉政风险点共计70余个,建立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内部控制机制,以治标促进治本,大力推进作风建设。(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