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委编办三项举措全面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3   查看次数:

近年来,武侯区委编办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嘱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握新站位、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适应新要求,持续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新时期编委领导体制和编办管理体制调整优势,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当好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和科学运用党的执政资源的“实践者”,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全面深入贯彻学习党的政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自觉把讲政治全面融入机构编制工作。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成都市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方案》等机构编制法规文件,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目标方向和根本任务。提升落实标准。紧扣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斗目标,聚焦机构职能体系重构、深化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建设、街道体制机制改革、职能职责精细化管理等重大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及配套文件,着眼战略定位提升、职能转变,统筹考量执政资源优化配置,不折不扣狠抓贯彻落实。

二、全面落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编制资源为党所管、为党所用、为党服务。坚持党管审批。对标对表制定《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规范编委会职能职责、议事范围及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流程,2020年全年召开4次编委会,严格按权限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坚持党委统揽。研究制定《武侯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从议事协调机构设立、运行、变更和监管等内容加以规范,不断加强党“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参与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区级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干部人事管理办法》,将用编进人程序纳入“三重一大”制度加以固化,从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机构编制工作。

三、全面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依法依规推动机构和体制机制改革。注重依法管理。坚持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着力加强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告,对标明确党委、编委、部门机构编制管理权限,严格按程序配备调整机构编制事项。注重研究创新。在全市率先试点机构编制执行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研究制定《武侯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试点方案》,细化职能职责配置、职责任务变化等5个方面评估内容,形成27项评估指标,并选定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社治委等党委机关和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医保局等涉及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的政府部门共12个不同类型机构作为试点对象,初步形成一套完备的评估流程机制,为全市探索评估结果与审批使用联动机制建立,研究机构职能、编制资源动态管理等创新课题提供有益借鉴。(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