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成华区委编办积极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04   查看次数:

        2021年,成华区委编办将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内涵要求,坚持真抓实干、敢为善成,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召开务虚会等形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谋划六大行动,积极为十四五开局做好体制机制保障。

      (一)基层治理智慧化加速铸优行动。贯彻市委提升城市智慧韧性要求,聚焦后半篇文章,深化智慧治理体系建设,已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争做智慧治理标杆城区。优化智慧治理引领性,在推进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市域治社会理现代化两项试点工作中系统谋划、统筹布局,发挥1个区级和11个街道智慧治理中心的基础主干作用,强化党的统一领导、深化系统科学规划、锁紧职责链条,加快构建全域感知、全局洞察、系统决策、精准调控的多脑协同城市智慧治理体系。优化街道枢纽功效,通过职责调整和平台建设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综治安防、民生服务集成起来,通过机制构建把党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联动起来,推动街道智慧治理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优化群众体验感,提升公共服务的智慧化程度,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需求迫切、感受深刻的重点领域,加快智慧应用功能开发和场景拓展。

      (二)功能区体制机制提质铸力行动。聚焦提高促进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在全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深化落实小管委+大专业公司管理模式。着眼提升管委会统筹能力,加快赋予经济运行能力、赋予经济管理权和考核权,架构高效率决策机制。着眼提升运营公司专业化市场化能力,创新国资监管履职方式,引入领军企业做大做强运营公司,力争一个功能区有一个国资性的综合运营商。着眼提升产业培育能力,深化政务服务力量和执法力量下沉,推进实体化运行政务分中心和分批授权审批权限,降低企业孵化制度性成本,助力高品质打造龙潭制造科创谷、东郊创艺Labs·产业驱动中心等综合服务商。着眼提升人员队伍创业活力,深化员额制管理改革,树立效益为先、优绩优酬的工作导向,实行岗位管理、全员聘用,构建基本绩效+贡献绩效的薪酬机制。

      (三)高品质民生服务供给铸强行动。围绕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强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编制保障和体制赋能。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系统优化事业机构布局和编制配备,推进资源向民生一线倾斜。全面强化教师队伍编制保障,保障教师编制周转池高效运转,大力推行编制+员额管理机制。全面强化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医防协同应急处置机制;加快推进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增强卫健系统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全面强化养老服务供给,健全养老服务职责体系,加大老龄事业发展、老年人救助的机构编制保障和运行机制建设。

      (四)高效率机构职能体系铸能行动。聚焦优化协同高效,深耕职能职责优化调整、运行机制优化重构。着手提升议事协调机构议大事、谋大局质能,严把入口关,重大工作设立议事协调机构,其他工作在现有议事协调机构下设立专项工作组;常态化开展清理工作,引导细化工作职责、规范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着手提升协同效能,制定营商环境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职责清单,建立运转高效的协同机制和分工明晰的职责体系。着手提升条块协作动能,按照权责一致、运转高效、因地制宜的原则,制定街道街道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保持与全区党政机构职能体系相协调;规范街道清单外事项准入,强化职责事项和对应权限、资源规范同步对等下放。

      (五)高水平机构编制管理铸造行动。坚持系统观念,并重法定化和科学化,统筹、辩证提升管理水平。以法定化实现规范化,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机构编制系列政策法规,做好区级相关制度的废改立释;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课程,凝聚机构编制法定化共识。以规范化促进科学化,规范各单位定期信息更新、精简用编审批等流程,夯实平台实时监控、智能统计、履职台账管理等功能;规范机构编制事项流程,强化职能运行评估、论证,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六)铁一般机编干部队伍铸魂行动。坚持政治建办、能力兴办、作风优办、从严治办,多维推进干部选育管用,打造机构编制铁军队伍。加强思想淬炼,坚持中心组学习,在知时事晓大势中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切实提升站位格局。加强政治历练,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立场,坚持三会一课,多方式丰富党建活动,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实践锻炼,加大选派锻炼、跟岗学习、轮岗交流力度,提升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专业训练,通过举办业务论坛、专班培训等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干部视野,促进干部素能提升。(成华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