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委编办“四点着力”科学谋划2021年度机构编制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4   查看次数: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大运会举办之年,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意义重大。龙泉驿区委编办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优化机构职能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为着力点,科学谋划2021年度机构编制工作,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一)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编办作为党委机关的政治属性,时时处处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归口管理。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一事一报,做好区委编委会议题筹备、审议决定和督促落实。落实归口组织部门管理要求,深度融入组织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打造模范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办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业务工作零差错、服务工作全满意、工作成果高水平”目标,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对标“组织口”标准,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机构编制队伍。

(二)着力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增添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动能。一是完善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结合重大战略重点工作优化议事协调机构设置,严格议事协调机构设立的审核把关,建立完善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台账,强化“设立、运行、撤销”全过程动态管理。理顺党政机构管理运行机制,持续优化党委部门职能配置,指导完善工作规则和程序,发挥好党委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的职能。二是深化“政区合一”体制机制改革。适时优化调整部分经开区产业发展机构和区级部门设置,优化调整有关部门的“三定”规定,推动机构职能更加优化高效。探索在重点领域推行清单管理,研究制定重点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区级部门逐步推开,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强化职责衔接。三是深化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制定落实街镇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和属地管理“三张清单”。研究制定“五权下放”的具体办法,在对“6+X”机构运行研判基础上优化镇街内设机构设置,探索设立街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优化基层审批便民服务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派驻力量和各条线的编外力量全面下沉,充实和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

(三)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力。一是持续优化产业功能区管理运行机制围绕产业功能区去行政化,完善“管委会+国有公司+街镇+区级部门+N(专业公司)”运营管理模式,推进中法生态园封闭运营,理顺管委会与部门、镇街职责关系,推动员额制管理落地落实。深化法定机构改革试点,积极配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制定薪酬管理、财政保障等配套政策,制定印发汽车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职责任务清单。二是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合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梳理应急领域执法机构编制,做好基础调研工作。落实《成都市龙泉驿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精简执法队伍,规范机构设置。推进执法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优化派驻执法机构设置,提高为民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持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和服务属性,优化调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提高事业单位服务保障功能。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强化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管理,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优化再造登记管理和机关群团赋码工作流程,打造高效便捷登记服务体系。

(四)着力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深挖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潜力。一是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树牢“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加强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培训,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法规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程序,从严落实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有关规定,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省市配套文件、《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贯彻落实。二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加大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规范区级部门所属一般事业单位编制管理,用好实名制管理系统,动态调整并定期核定事业编制。统筹用好教师编制“周转池”,积极探索教育、卫生领域“基本编制+员额制”管理模式,建立人员总量控制、备案管理、动态调整的管理机制。三是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贯彻落实,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党委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形成监督合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通报典型案例,加大“条条干预”等违规违纪问题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全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权威性。(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