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大邑县委编办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机构编制 工作推进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1   查看次数:

    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大邑县委编办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认真传达学习,并结合大邑实际研究形成“一强化五着力坚持的贯彻落实思路,指导引领下半年机构编制工作,为全面建设“雪山大邑·诗意小城”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一、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认识高度

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进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自觉落实“六个坚持”的重大要求,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精神,找准机构编制工作着力点、结合点,深入研究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机构编制解决方案,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构建更加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突出五个着力,持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开展

一是着力健全机构职能体系,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序推进应急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优化调整应急管理执法队伍设置;同时持续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应急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的建立完善。制定印发《大邑县县级部门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确定机构编制部门为职责争议协调解决的指导管理单位,明确建立职责争议协商协调解决渠道,为部门履职提供制度性、常态化“端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三定”规定,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会同行业部门编制学校安全等重点领域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部门、镇(街道)专项职责任务,明确综合管理部门与行业管理、监督执法、支持保障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聚焦民宿(网约房)等新业态、新场景、新领域的监督管理,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理顺职责关系、健全协作机制,促进新兴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着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服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围绕“建圈强链”持续深化“小管委会+大专业公司”运营模式,并及时完善岗位管理、竞聘上岗等员额制管理相关制度。统筹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机构职能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部署,研究起草县、镇街两级智慧蓉城运行中心组建方案,并按程序报批实施,进一步提升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能力水平;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疾控机构改革、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

三是着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五权”工作的落地落实,会同组织和目标绩效管理部门在“五权下放”工作执行过程中,加强宣传培训和督导,选取部分镇街进行“点对点”运行情况跟踪评估,及时发现和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结果运用考核,确保“五权”在基层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保障片区中心镇机构编制有关政策,根据镇街职责任务和人口规模变化,优化调整镇街编制,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片区中心镇倾斜,切实保障片区中心镇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用编。深入开展放权赋能,待市第二批下放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正式印发后,及时提交县政府审议并对外公布实施;拟制行政权力下放与承接衔接工作方案,具体明确镇街执法队伍建设、部门下放事项培训措施、权力事项下放初期过渡衔接机制等。

    四是着力管好用活编制资源,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持续强化机构编制总量控制,时刻强化底线思维,不断巩固减编控编成果,加大内部挖潜力度,发挥好现有编制使用效益,推进编制资源集约利用。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严禁超编进人、超职数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日常维护,提升机构编制统计质量,严格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审核管理,持续贯彻落实公招、选调、军转安置、人才引进等用编审批制度,科学用好用活各类编制资源,积极保障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用编。

五是着力日常监督检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监管,优化完善登记事业单位、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台账,严格设立、变更、注销等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审核,依法依规办理登记事项。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继续深化减要件、简环节、优流程、压时限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事业单位监管,加强事业单位年报公示工作,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不按规定申请登记、年报不规范不准确等问题,严格依据法规实施行政处罚。认真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严格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知识考试,提高执法人员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切实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执法人员素养。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作风过硬机构编制队伍

坚定不移以党的建设统揽各项工作,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反腐败和意识形态工作,努力践行“五个走在前列”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家风建设成果,筑牢思想防线,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坚持办主任带头,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机关各科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全面加强机构编制干部专业能力和实践锻炼,大力提升“实心干事、科学作为”能力水平,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牢固树立讲实干、重实绩、看实效的选人用人导向,发挥好职务职级的激励导向作用。大邑县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