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金牛区委编办坚持“四个聚焦” 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1   查看次数: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成都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金牛区委编办迅速组织专题学习,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全局中找定位、在大局中勇担当,坚持“四个聚焦”,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细化工作举措,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聚焦思想之“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及成都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提升站位,聚焦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以完善超大城市机构职能体系为主线、重点领域体制机构改革为抓手,围绕金牛“1520”总体发展思路,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提质“幸福城”。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思路举措,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在实践中落地见效。

二、聚焦发展之“纲”,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锚定建圈强链、创新驱动发展、智慧蓉城建设等重大工作,持续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开展职能智能化管理创新试点,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产业功能区职能运行评估,推进产业功能区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跟踪指导部门、街道落实赋予街道“五权”实施细则,以抓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重点,推进“五权”运用落地见效。把握全市建设“智慧蓉城”战略机遇,健全区、街道两级“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机构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工作范围、运行机制以及平台建设功能。探索建立将街道“三张清单”“五权”融入“智慧城市”建设的职能精细化管理应用场景,推动2个街道试点建设。

三、聚焦资源之“池”,统筹保障大局中心。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加强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及机构编制问题研究,将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工作半径、思考半径和服务半径,妥善处理严控总量与满足需求的关系,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在编制资源统筹配置、效益提升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倾斜,逐步解决辖区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公益服务需求增加与编制不足的矛盾。

四、聚焦制度之“网”,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从教育引导、健全制度、强化监管入手,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制作《机构编制审批宣传手册》,对机构编制常识、审批权限、办理流程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增强干部机构编制意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的落细落实,严格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程序规定。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权威。(金牛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