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委编办念好“三字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01   查看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泉驿区委编办坚持对标对表抓落实、善作善成求实效,念好“快、深、紧”三字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砥砺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围绕“快”字抓部署,谋划开局起好步

一是按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动员大会精神,对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营造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二是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挥棒”。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以办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党员为成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牵头负责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学习教育具体工作。三是找准党史学习教育“航向标”。领导小组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重点任务,研究审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特点,创新方式方法、精心设计载体,构建“1+6+N”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体系,即:1个实施方案、6个学习重点和学习教育中开展的N项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学习计划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学习教育安排有序、符合实际、体现特色。

二、紧扣“深”字抓学习,强基铸魂增动力

一是打造“第一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年度重点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讲专题党课,推动“关键少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学习材料,创新采取学习沙龙、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方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史、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发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二是打造“移动课堂”。坚持“线上+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依托“蓉城先锋”“龙泉驿党建”等融媒体平台和“成都干部网络培训学院龙泉驿分院”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云端”培训,及时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要闻要论、重点书目,打破学习时间和地域限制,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三是打造“实景课堂”。把现场考察、场景体验、案例教学等实践学习,作为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奋斗史的重要途径。组织开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专题实践教育,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足迹教育现场、东安湖体育公园、汽车产业功能区等重要场景,用活省、市、区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建党100周年龙泉驿发展成就巡回展览,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从城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巨变进步和显著成效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使命担当。

三、立足“紧”字抓落实,学用结合促实效

一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将机构编制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巩固拓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成果,围绕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优化调整部分经开区产业发展机构和区级部门设置、优化产业功能区管理运行机制、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区级部门、镇街、产业功能区,了解机构职能和体制机制运行现状,听取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部门、镇街“急难愁盼”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服务保障民生领域。把推动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组织全办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积极参与,围绕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积极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编制管理创新,探索“编制+员额”人员管理方式,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开展服务示范行动。深化机关党支部、党员“双报到”活动,深入结对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做好服务和帮扶,引领带动社会共建共享。在“七一”前后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两老一困”及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倡导崇尚先进、学习模范的良好风尚。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创先争优,确保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落实“两手抓、双促进”。(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