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 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作者:梁远  发布日期:2020-05-09   查看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描绘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光辉愿景。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范围的体制改革趟出新路子,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勇当先锋,是雄安新区承载的重大使命之一。作为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最大的价值就在于为国家的发展和改革先行先试、提供示范。

在发展方面,雄安新区肩负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初心和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使命。雄安新区之“新”,突出体现在规划建设的新理念、新路径上。比如,坚持谋定而后动,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坚持将蓝绿作为未来发展底色,做到“淀显城隐,鸟进人退”;坚持先地下、后地上,为地上地下整体建设使用打下基础;坚持宜居宜业,推进职住平衡,实行15分钟以内三级生活圈等。雄安正是要摒弃传统城市建设弊端,以全新理念为全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在改革方面,雄安新区是试验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给新区部署了9个方面共35项创新任务。这些任务,不仅聚焦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更着眼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包括土地开发、投融资体制、智能城市、干部人才、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等诸多方面。比如,雄安新区实行“两个绝不搞”,绝不搞土地财政,绝不搞大规模房地产开发,这不仅是土地和住房供给体系的深刻变革,更是一种城市发展模式的创新探索。再如,实行落户积分、住房积分两个积分制,打破身份界限,把所有人放在同一起跑线上等。很多改革任务,需要雄安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集成创新,摸索出可行路径。

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前所未有,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体制架构来支撑。随着城市一天天生长,体制也需要一天天生长起来。新区的建设发展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体制机制同样是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必须与时俱进、持续改进、动态优化。

要持之以恒坚持精干高效的管理体制。雄安新区实行大部门体制、扁平化管理,展现出独特优势,经受了各种复杂局面考验,应毫不动摇坚守。放眼长远,要对新区管理体制进行前瞻性谋划。雄安将在2035年基本建成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适应这一趋势变化,需要结合区划和层级关系的调整,逐步从新区管理体制过渡到现代化城市管理体制,充分赋予其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着眼当前,要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思路,持之以恒夯实体制基础。针对当前阶段的建设和发展特点,及时调整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工作力量。要坚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方向,大胆向社会、向市场放权。雄安不会走计划经济、政府包办的老路,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公民的作用,勇于简政放权,激发生机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20年第1期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