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关于构建“功能区管委会+专业运营公司”管理体系的思考

作者:唐彬彬  发布日期:2020-11-16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功能区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成华区委编办在对标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雄安新区开展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构建功能区管委会+专业运营公司管理体系进行系统思考,认真梳理当前功能区运行中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根据功能区产业定位、规模能级、发展进程,探索构建小管委会+大专业运营公司专业、高效、灵活的管理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着力破解制约功能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持续激发功能区发展活力。

一、当前产业功能区运行中面临的问题

一是定位认识不够充分。目前功能区仍延续传统行政管理模式,履职对象停留在微观市场主体,没有上升到中观产业发展上来,主导地位不凸显、统筹功效不明显。二是运营功能不够健全。国有公司当前阶段主要承载开发和融资的平台功能,承担推动产业发展的法律服务、知识产业服务、商标注册等专业服务综合服务商作用缺失,市场化发育程度不足,未能较好发挥支撑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三是专业能力不够匹配。管委会立足主导产业、区域特色推进功能区功能复合的专业履职能力不强,系统研究破解制约产业发展制度性障碍的精力不足,聚焦政务服务全流程力度不够、指向明确的个性化专业服务较为缺乏。四是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功能区、部门、街道、运营公司在经济发展职责与社会事务职责上分工不明确、履职内容存在重合,尤其是涉及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及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任务事项有待进一步厘清。五是人事制度不够灵活。以推行员额管理制度为核心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还处于研究探索阶段,相关具体措施办法尚未成型出台,人员管理延续较为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岗位管理机制与薪酬保障体系等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六是考评体系不够完善。因缺乏对部门、街道、运营公司的考核制约手段,功能区在涉及产业发展事务上统筹力度不高,推动产业政策落实协调能力不强,战略规划落实效果不佳。

二、构建小管委会+大专业运营公司管理体系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高位统领的领导体制。系统整合分散设置的功能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顶层制度设计、推动重大部署落地、促进重大问题解决。

(二)明确小管委会职能定位。一是聚焦主责主业。管委会由大包大揽转向专注战略研究、统筹协调、规划编制、产业发展服务等职责,结合各功能区的主导产业、发展阶段、规模能级个性化设置内设机构。二是转变履职重心。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服务对象从微观市场主体转向中观产业链条,职责内容从单纯经济发展转向功能复合,注重研究个性化服务政策,推动政务服务从单一事件转向全流程。三是拓宽履职内容。围绕独立城市产业社区,构建功能复合的城市特色街区,聚焦公共服务、社区建设等强化履职,通过建立行业协会、区域产业发展论坛、产业联盟等形式积极在产业发展相关的城市形态、基础设施、公建配套、人才政策等领域发挥作用。

(三)加强大专业运营公司专业能力建设。一是提升专业性。围绕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投资融资、招商引资和综合服务等工作丰富运营公司功能、提升专业化程度。可引入专业团队开展园区建设、招商推广、企业服务、物业管理等建设运营工作,提升产业功能区品牌营销、信息共享等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二是拓展角色功能。积极围绕综合服务商角色功能,探索从产业发展必备的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商标注册、融资等服务入手,逐渐完善综合服务体系。三是创新孵化器运作。积极探索建立国资性的投资基金和孵化器,作为运营公司的子机构,实行一体化运作,由专业化、市场化团队托管,有效破解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待孵化周期后,盈利收入全部反哺产业功能区发展,形成国资和公共财产管理的良性循环。

(四)优化职责任务分工。一是制定职责任务清单。将三定规定细化为任务清单,明确每项任务中功能区、部门、街道承担的具体事项。注重区分功能区与部门、街道在职责交叉经济事务上的履职重点,确保功能区职责与全区党政机构、街道职能体系有效衔接。二是完善重点领域职责体系。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建立由功能区牵头统筹,部门承担功能区接不住、管不好的经济职能、社会管理、综合执法等工作,街道履行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和配套保障职能的职责体系。三是理清招商引资职责关系。制定个性化的职责体系,产业功能区重点抓好促进产业发展涉及的企业服务、项目促建,街道负责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引导、营商环境营造,配合做好产业企业和重大项目的服务。

(五)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去行政化导向,深化产业功能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员额管理制度,打破身份限制,实行全员聘用、岗位聘任,构建与工作实绩相挂钩的薪酬体制和选人用人制度,建立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拓宽人才引进方式,一些重要领导岗位、技术性岗位,打破体制内选任的思维定式,探索采用猎头招聘、专家礼聘等市场化方式,将高素质人才汇聚功能区,充分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六)持续推动功能区赋权提能。赋予产业功能区对涉及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产业招商等产业发展事项,以及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的统筹调度权和督办权,明确吹哨报到基本原则、吹哨范围、工作流程,增强解决问题的精准性、提升上下互动的有效性。赋予产业功能区对职能部门、街道和国有公司履行工作职责的逆向考核权,尤其对产业发展相关的重大事项要尽快细化完善考核办法,以逆向考核倒逼产业功能区管理水平提升。(作者系成华区委编办监督检查科唐彬彬)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