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坚持“三个导向” 奏好机构编制调研工作“三部曲”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7   查看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调研活动的相关要求,武侯区委编办聚力推动专项调研和学习研究相结合,立足问题、目标、成果三个导向,认真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和编制资源管理等方面的课题调研,致力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彰显编制部门“参谋助手”角色定位,以谋划切实可行思路举措和路径方法助推市委、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奏好“主题曲”。紧紧围绕省市党代会精神,立足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武侯加快构建“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机构编制工作的主责主业,深度融合目前工作的热点重点,对标对表市委编办制定的“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调研实践活动方案,重点锁定优化产业“建圈强链”体制机制保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整合和创新民生领域编制保障等5项专项调研课题,形成由主要领导总牵头,分管领导抓落实、各业务科室主要承担的调研小组,确保调研课题方案高角度站位、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奏好“进行曲”。根据目前武侯在机构职能体系建设、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高效协同优化机构编制资源管理编制等方面的实际状况,认真梳理出涉及5个方面的32项需调研问题并针对涉及调研内容的多个调研对象,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各调研组采用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开展座谈问题交流等方式,结合摸底情况和调研提纲,充分运用广泛与精准、关键与难点同向发力的调研办法,把准“脉象”,问出“症状”,找出“病灶”。如在民生领域编制保障方面,针对民众对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和编制数量有限的矛盾和现状,通过实地走访,深入探寻政策短板、资源配置、薪酬管理差距等多个方面内部原因,为下一步探索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重要路径。

三是坚持成果导向,奏好“总结曲”。在实地走访调研,各调研组立足武侯区情,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分类、分项逐一研究思考,提出了相关调研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智慧蓉城建设机构职能体系方面,提出关于加快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加快平台实战化应用2项具体措施;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整合方面,提出了建立健全条块衔接协作配合机制和合理划分区、街道两级应急管理执法职责等3项切实可行措施;在深化基层管理改革方面,提出了涉及“五权”、“三张清单”和行权下放3方面行之有效的措施等等。目前,已经形成5项调研课题报告,呈报市委编办和区委编委,为今后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