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委编办关于探索部门职能智能化管理的研究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04   查看次数:

一、研究背景

41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论述,他强调,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政府治理模式变革、方式重塑、能力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开展部门职能智能化管理是大势所趋。建构数字赋能支撑,借助于数字化改革,将部门职责纳入到信息管理模式之中,是提升部门职责管理水平的创新举措,是厘清部门职责关系的有力抓手,也是助力解决民生诉求的有效载体。

二、国内先发地区和周边区市县做法

(一)国内先发地区做法

浙江省绍兴市在职责智能化管理上走在前列。2018年,绍兴市在现有实名制管理系统和知识管理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个性化升级改造,创新地将部门职责纳入到信息管理模式之中,围绕“这个部门管什么”“这个事情谁来管”“如何提高‘三定’工作效率”三个问题,构建起集文件存储、智慧检索、“三定”管理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在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杭州市富阳区针对乡镇(街道)“四个平台”运行过程中遇到的职责分工不清导致的推诿扯皮、交办困难等问题,整合了权力事项、责任清单、属地减负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建设了“职责职能数字化应用平台”,并将其有机嵌入到四个平台、民呼必应、信访交办等场景,实现职责快速界定和智慧派单,用“小场景”推动“大应用”,破解基层交办难问题。

(二)周边区市县做法

崇州市聚焦基层治理方式智慧化,搭建包含慧派单、慧处置、慧指挥、慧监督、慧减负 个功能模块的“慧治理”智治平台,横向打通网络理政、网络舆情等数据壁垒,纵向打通“大联动微治理”平台、综合执法平台,探索接入公安非警务事件,建立汇聚基层治理“事件池”,通过智慧治理平台实现职责关键词识别自动派单、接单履职流程实时显示、事件督办一键生成、事件完成自动归档、履职情况数据评估,形成“一个平台”统筹调度,闭环管理。

成华、武侯、温江、金堂等区也在积极探索职能智能化管理路径,拟通过第三方公司搭建覆盖区级部门和街镇的职责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快速派件检索、职责监管、履职评估等功能。

三、我区部门职责管理现状

(一)党政机构改革后龙泉驿区机构现状

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实行“政区合一”。全区行政机关共55个(党委工作机关10个、政府工作部门27个、人大工作机构2个、政协工作机构3个、法院1个、检察院1个、工商联1个、街镇10个),事业单位270个(参公事业单位30个、一般事业单位240个),经开区产业发展机构9个,区级议事协调机构177

(二)开展部门职责管理的相关做法

一是持续深化政区合一体制改革。开展政区合一体制机制运行评估,着力完善投资促进领域体制机制。推动实施《深化“政区合一”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完成了职责优化调整、人员编制划转等工作,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机构运行高效有序顺畅,加快实现一体化运行二是动态优化党政机构职能配置进人大、政协机构改革,优化规范专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所属事业单位设置。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群团工作的制度,优化调整总工会、共青团、科协等机构编制事项。根据工作需要,推动设立大运会筹委会、成都洪安化工市场管理办公室,获批重新组建区综合执法局(区城管局)和单独设立区国资金融局,优化调整党政部门的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加强机构职责精细化管理划转水电移民管理职责,调整森林公安体制,优化交安设施管理体制等;强化清单管理,制定印发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任务、自然灾害防治、学校安全工作等职责任务清单;开展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工作,聚焦工作难点、服务诉求热点、注重方法要点,通过分期分批召开协调会、专题工作会11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8轮,印发《成都市龙泉驿区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分工清单》,涉及25个部门(单位)及各个街镇,重点明确了生态环保、市场监管、民生和其他4大类46个具体事项职责分工,进一步推动部门之间高效协同履职,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区委编办因此被市委编办评为2021年度深入推进职责精细化管理先进单位,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央编办主管期刊《中国机构编制》刊发。

四、当前我区职责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三定”规定的职责不能全覆盖,部门推诿扯皮情况时有发生。长期以来,部门职责和权限划分都是根据行政层级关系从上到下加以规定,主要由法律法规的明确授权、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上级政府或部门的政策文件等三个来源,框架式的职责表述并不能涵盖所有履职场景,多数部门则认为自身的职责内容仅限于“三定”规定中明确的事项,这就造成了部门推诿扯皮的主要原因。

(二)职责界定和职权划分不尽合理,职责界定存在盲区。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制定出台的“三定”规定是部门履职的基本依据,因规范部门职责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相关条文界定不够清晰和“三定”规定的法律性质和约束机制未明确等问题,加之部分部门还存在本位主义思想,造成职责交叉、重叠,审批—监管—执法“三段式”分离,新兴业态领域出现职责真空等情况。

(三)职责调整和协调机制不健全,职责管理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缺乏“适应性”。近年来,虽然部门职责调整优化的速度加快,但仍落后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三定”出台后往往几年不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及时、明确的规定和职责划分,造成有些问题“无人管”、不知该“怎么管”和“谁都可以管”的局面;另外,部门职责协商协调机制不健全,职责交叉、重叠等问题得不到及时调整和规范,推诿扯皮、多头管理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严重影响行政效能的提升,削弱了政府公信力。

(四)部门职责公开力度不够,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有待进一步缩短。一方面公开的渠道单一,仅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进行公开,群众知晓率低;另一方面公开内容少,只公开了“三定”中规定的职责事项和权责清单,没有公开“条”“块”上制定的各类职责任务清单,群众了解度不够;另外,职能职责方面的信息公开也没有动态管理,一般情况下,一个部门的职责事项进行网上公开后,往往几年不调整,权责清单也未严格执行一年一公开的制度。由此可见,加强部门职能职责信息公开的覆盖度、及时性和集成性是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

五、开展部门职能智能化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职能智能化管理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智慧蓉城治理的基础环节,提升职能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有利于提升政府行政执行能力、行政监督能力、辅助决策能力。

(一)任务内容

建议借鉴国内先发地区和周边区经验做法,结合我区实际,围绕“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三个问题,探索建立职能智能化管理平台,初步考虑至少要涵盖以下四个重要内容。

1. 完善职责文件档案库存。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补充完整职责文件库存,重点将2019年之后机构改革“三定”规定和部门(单位)职责调整文件集存于系统中,确保所构建的基础信息库内容丰富、体系完整、资源充足。

2. 构筑部门职责查阅平台。建立“机构职责”模块,该模块中职责文件各项要素以条目式结构形成列表,直观展现部门的现有职责。同时建立“历史台账”模块,用于存储各部门最新“三定”出台之前涉及职责调整相关档案资料,确保历史沿革清晰、完整。打通“机构职责”和“历史台账”模块间的数据交互渠道,实现新旧职责文件的划转流动,对每个部门新旧职责的查询均能达到“一表清”。

3. 建立清单查阅功能模块。围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职责任务清单等内容,创建清单查阅功能,在各部门对应窗口内以条目式结构列表显示涉及部门职责的“事项名称”、“子项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责任主体”、“服务单位”等清单相关要素,方便用户随时查询、制表、打印等。

4. 强化信息公开共享功能。将职能智能化管理平台有机嵌入到网络理政、值班值守等场景应用中,实现处理市民信访投诉案件时,受理人员按查询结果,可一键分配指派到具体责任单位,也可以发起联合执法行动,建立联动处置机制;在网络查询的基础上,研发手机APP查询端口。

(二)工作步骤

鉴于建设部门职能智能化管理平台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可分阶段进行实施。

1. 平台建设阶段。区委编办负责根据实际需求和功能定位提出项目内容,征求区行政审批局等智慧治理部门的意见建议,依托区智慧治理中心,建立部门职能智能化管理平台,按照相关程序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职能智能化管理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

2. 平台试运行阶段。各部门负责安排落实专人做好资料收集工作,重点整理部门“三定”规定、优化调整机构编制事项的有关文件、职能职责分工的有关资料报区委编办审定后,根据职能智能化平台的模块录入相关职责事项,进入试运行阶。区委编办负责统筹平台运行情况,对照技术标准,边运行边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平台功能运行功效达到要求。

3. 平台验收阶段。区委编办牵头组织司法、综合执法(城市管理)、行政审批(网络理政)、信访等部门开展项目验收后,正式在全区各部门正式运行。

(三)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部门职能智能化管理是落实数字化政府建设、助力实现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安排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把职能智能化管理平台建好管好用好。

2. 加大保障力度。一是强化财政保障,职能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和运维等相关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二是强化技术保障,区委编办加强业务指导,组织专人研究平台系统的应用管理、收集、协调解决平台使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职能智能化管理平台的正常运行。

3. 强化沟通协作。区委编办会同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建立跨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定期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全区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保障各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