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以职能运行评估助力“四链融合”聚势推动 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郫都区关于产业园区机构职能运行评估的探索与思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9-28   查看次数:

今年以来,郫都区抓住产业园区机构职能运行评估试点契机,积极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履职评估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聚力推动产业园区高效履职与创新发展“同频共振”。

一、关于开展产业园区机构职能运行评估的初步思考

通过产业园区机构职能运行评估强化对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正向引导,逐步建立起一套切合实际、操作性强产业园区履职评估体系,并依据考核结果实施机构编制动态激励,更好的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对产业建圈强链的服务保障作用。

(一)细化评估指标,提升评估针对性。围绕产业园区“三定”规定、主责主业以及重点产业链建设等情况,综合设置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机构职能及特色指标等6大框架一级指标,将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员额制落实情况、产业规模、创新主体、人才转化等22项内容为二级指标,确保评估内容全面精准。此外,结合主要指标梳理出4条加减分项目,作为附加指标,明确加、减分标准并纳入评估总分计算,做到以“负”促“正”。

(二)完善评估体系,提升评估规范性。以推动产业建圈强链为核心点,研究制定产业园区机构职能运行评估实施方案和试行办法,对评估范围、评估事项、评估分值及时间节点等进行规范。建立“单位自评+实地评估+综合评定(专家评估)+问题反馈+结果公布”五步闭环评估模式,将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纳入履职负面清单,作为综合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着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化的考核评估体系。

(三)拓展结果运用,提升评估实效性。强化结果运用,建立产业园区机构职能运行评估结果与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相挂钩的联动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领导职数、机构、编制和员额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评估成绩排名靠前的园区,给予领导职数、内设机构数、员额控制数调增,符合省市机构激励政策规定的优先列为对上争取机构升格对象。对评估成绩排名靠后的园区,依据评估情况,每两年进行1次机构编制资源调减,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提升园区管理机构履职效能。

二、产业园区机构职能运行评估存在的实践障碍

开展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履职评估,能够侧面体现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转型和协调平衡发展等情况。但评估制度体系是否合理、指标内容是否科学、评估办法是否有效,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一)评估对象固化带来的协同作用彰显不足问题。产业园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各级重点产业链牵头部门的政策引领,若仅以园区为评估对象,而忽略园区与对应重点产业链牵头部门的“协同共升”关系,难以体现以评估推动园区和部门多方协同、共促发展的用。

(二)条块之间关系约束带来的统计指标信息壁垒问题。目前设计的评估指标,需要10多个部门共同提供数据,大部分数据还未纳入部门常规统计中,导致数据收集难,并且缺乏对部门提供数据的监管机制,影响评估结果的真实性。同时,部分数据仅以区(市)县为单位进行统计,并未精确到具体的产业园区,如依靠园区自行提供数据则难以体现评估公平性。

(三)激励机制单一带来的干事创业动力不足问题。通过建立评估结果与机构编制调整相挂钩的激励机制,起到了一定的内部促进作用。但园区比较关注的享受省市对产业园区的科技、人才、项目申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难以通过机构职能运行评估同步实现。同时,针对园区在人员激励、薪酬激励、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倾斜度不够,影响了园区抓产业、促发展的主观动能。

三、探索过程中的工作启示

持续深化产业园区机构职能运行评估试点,优化以“四链融合”为导向的园区履职评估体系,完善符合园区创新、协调、绿色发展规律的各类资源配置方式,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会同园区管理机构、重点产业链牵头部门和指标数据提供部门,建立左右协同、同步推进的协调联动机制,密切部门间沟通交流。制作评估工作指南、流程图、自评手册等指导性图册,及时跟进评估进度、扎实开展评估培训,统一思想认识和工作标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评估流程和指标体系,完善“四链融合”多维评估体系,不断增强程序方法和评估指标精准性、有效性和带动性。

(二)完善动态激励机制。借力评估工作,找准阻碍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机构编制管理薄弱环节,加强前瞻性、系统性研究,进一步推动评估结果与产业园区扩区调位、绩效考核、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等挂钩,充分发挥评估工作在规范园区机构设置、完善管理体制、转变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决策辅助作用,不断激发产业园区干事创业活力。

(三)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考虑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单位进行机构职能运行评估,基于公众视角,深入各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材料核验、数据采集等方法,摸清园区发展产业、招引企业和服务企业等情况从市场主体角度出发,提升评估工作的客观性。郫都区委编办 朱华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