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2017年度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2-05   查看次数:

2017年,市委编办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意识、使命意识,立足机构编制部门实际,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源头治理预防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改革创新标本兼治,为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中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从严治党聚合力

(一)强化工作统筹部署。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将反腐倡廉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一体部署、统筹推进,及时召开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安排部署全年工作,先后研究制定了《市委编办2017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市委编办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市委编办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等,围绕29项主体责任积极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市委编办领导班子依托编办办公会、工作通气会等方式,集体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次,并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机关和事业单位上下编管理等重点工作内容纳入责任清单管理,指导编办机关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委编办领导班子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由“虚宽软”向“实严硬”转变。强化任务分解逐级压实责任,将主体责任按照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责任、处(局)负责人责任进行区分,以项目形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7个方面24项具体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层层签订主体责任承诺书,厘清责任边界,严格“打桩放线”,确保责任有分解、任务有落实、执行有效果。强化过程监管严格履行责任,依托党风廉政责任监管平台突出细节把控和痕迹管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抓好重大部署重点项目落地落实专项督导工作,对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战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服务基层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开展效能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高效执行。

(三)领导带头履行职责。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要领导严格执行“四个亲自”,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先后批示纪检监察工作51件,为机关干部职工讲授廉政党课2次;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部署、检查、报告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工作,依托支部组织生活会讲授党课。各处室负责人利用处务会、组织生活会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定期分析党员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反腐倡廉任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整改,累计谈心谈话26人次。

二、源头治理预防腐败,拒腐防变葆本色

(一)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及时将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重要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带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正反警示教育,努力营造崇廉尚洁思想氛围。突出党性党风党纪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现场直播和新常委见面会,深入学习了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赴金堂五凤贺麟故居参观,组织开展“幸福人生与廉同行”等活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坚持警示教育防范,通过观看《代价》等一系列警示教育片、组织干部职工赴简阳市国税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下发通知、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不断强化“红线”意识。

(二)强化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市委编办领导班子着力推进系统化防治腐败和廉政风险防控,及时制发《市委编办2017年源头治理预防腐败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健全完善岗位风险防控机制,结合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开展,依托机关“日志式”“清单化”管理工作,建立干部职工岗位职责清单,对编办机关内部49个岗位的职责进行了梳理、规范,从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机制制度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四方面排查出风险点19个,逐一对应提出防控办法。大力加强对关键要害部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完善机构编制前置审批,机关事业单位用编审核及日常上下编管理全部集中统一办理,确保“一个进口,一个出口,一支笔审批”。截至11月底,我办为全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核定用编2277名。

(三)扎紧惩防体系制度防线。市委编办领导班子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重点,及时制定《市委编办扎实开展制度执行年工作方案》,逐一清理规范、强化制度执行,共计新建管理制度6个、梳理规范32个。着眼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制订了《编办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着眼强化干部管理,新建《市委编办干部能上能下管理规则(试行)》,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和激励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形成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着眼强化人员编制管理,印发《关于严格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使用管理的通知》,从制度上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前移预防关口;着眼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建立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制度,围绕控编减编方案执行、重大改革推进、机构编制纪律执行等开展专项督查。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弘扬清风铸铁军

(一)培树机关廉政文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项整改“回头看”工作,印发《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深入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干部等专题讨论,坚持将纪律严明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党内生活制度,从严整治“庸懒散浮拖”,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出台《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措施》《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能力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倡导“对党忠诚、服务大局、和谐友善、奋发有为、勤政廉洁、能打硬仗”的共同价值追求,着力打造“正气机关、学习机关、活力机关、廉洁机关”,培树契合机构编制部门实际的廉政文化。

(二)严格恪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党内各项纪律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落实。全年共计召开各类会议30余次,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先后召开各类组织生活会50余次,“三会一课”制度严肃性得到加强;240个重大机构编制议题、11个大额经费开支议题、45个人事议题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程序提交市委编委会、编办办公会和编办主任办公会审议,民主集中原则得到充分体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先后赴联系点开展脱贫帮扶活动12次;坚持遵守党的廉政纪律,班子及成员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6名市管干部、19名处级干部均按要求如实填报了个人有关事项,严格按组织程序选拔任用6名处级干部。

(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突出管理这个核心,坚持优化管理增效益、依托管理强作风。构建一体联动的项目管理机制,打破处室业务壁垒和市县分级界限,针对重大改革课题,制定项目计划书,指定项目负责人,整合精干力量,实行“兵团”作战,凝聚推动重大改革任务的合力。构建进出有序的能上能下机制,制定干部能上能下管理规则,根据日常考评、年度考核、重大任务考察等情况,对干部实行试用期考核调整、岗位考核调整、竞争上岗调整,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构建纵横对比的对标管理机制,按照纵向与横向、全面与单项、阶段与动态相结合的对标原则,对标全国改革先进地区和国际通行规则,明确对标对象、追赶目标和工作举措,着力打造“创新示范引领、全国知名一流”的行政体制改革高地、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素质全面过硬”的机构编制铁军队伍。

四、改革创新标本兼治,践行使命勇担当

(一)以简政放权推动源头治理。坚持将简政放权作为预防腐败、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按照“同区同权”原则向自贸试验区下放管理权限,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行政审批便利化。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并公布村(社区)证明事项清单,取消298项,保留15项,梳理市、县、乡三级各类证明事项8043项,出台市、县、乡三级证明事项保留清单,进一步减少了权力寻租空间。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联动的行政审批新模式,持续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促进行政审批集约高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以综合执法推进预防腐败创新。坚持以尊重规律突破创新的专业作风,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探索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推进林业、城管等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和“看得见、管不着”等问题。指导区县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促进执法力量下沉,建立执法标准化管理机制,规范执法程序、自由裁量标准,推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的改革试点经验,推进执法公开,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公正、公开,从源头上避免执法腐败。

(三)以督查评估推进正本清源。完善放管服工作责任约束,构建形成了多维度、常态化、制度化的第三方评估机制,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以机构职能运行情况评估为抓手,强化对新建机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评估和监督,探索形成有效的机构编制责任约束机制。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四个纳入”工作,将5个区(市)县和10个市级部门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2017年度全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统筹规范编内编外人员管理。

(四)以体制调整促进纪检监督。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对市级部门(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指导区(市)县健全和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了纪检工作机构,完善了工作机制,增强了工作力量,加强了纪检监察组织对同级部门(单位)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目前,正统筹开展纪检、巡察、监察体制机制研究,按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配合市纪委做好相关改革工作。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