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市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3-15   查看次数:

中共成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6日至5月2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成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巡察。2018年12月20日,巡察组向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着力强化思想行动自觉,坚决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委编办领导班子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净化自身“肌体”和优化机关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精神和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具体要求,始终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抓整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抓整改,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抓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决战决胜。

(一)坚持深化认识不放松,坚定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始终将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教育引导提升站位,积极践行“知与行”的方法论,及时开展巡视巡察重要精神“大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警醒,落实“看‘两个维护’、看执行态度、看落实效果”的“三看”要求。坚持全面部署深入动员,先后6次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巡察整改专题会、机关室务会等工作会议,对抓好办机关巡察整改进行动员部署,全面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充分领会巡察整改要求、照单全收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结合巡察整改深入推进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

(二)坚持紧盯问题不放松,全面深入自查剖析反思。始终将既去病灶又除病根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以“大体检”促进“大整改”,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和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自觉主动查找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问题差距,及时纳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落实跟进措施,切实做到对照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整改显性问题与深挖隐性问题相结合。坚持以“大反思”促进“大提升”,制发市委编办《关于深入开展干部思想作风大反思大整改活动的通知》,聚焦配合巡察和干部选任推荐中反映出的问题,从坚决贯彻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全面加强机关作风整顿;聚焦把问题找全面、把原因分析透,先后召开思想作风大反思大整改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度领导班子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3次民主生活会,全方位开展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先后查摆15个方面40类问题,提出各类批评意见20条,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确保整改由表象到实质、由肌理入骨髓。

(三)坚持从严从紧不放松,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始终将严实整改要求、健全责任体系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成立落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抓到底;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担负相应问题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处(局)和支部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责,抓好整改事项的具体落实。坚持方案先行抓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按照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的要求,研究制定了“1+2”整改工作方案(1个总体整改方案和机关党的建设、选人用人2个专项整改方案),提出68项具体的整改举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位。坚持挂图销号抓整改,结合制定整改方案,建立“班子整改台账+专项整改台账+处局(支部)整改台账”的全覆盖台账,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

(四)坚持全程督导不放松,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始终将加强督促检查、提升整改实效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强化督促督查抓整改,建立了“主要领导督促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督促分管处(局)、处(局)长督促具体承办人”的“三位一体”督查督促机制,通过定期例会、情况通报、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做到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坚持强化跟踪问效抓整改,严格把控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将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纳入了市委编办日常考评、周工作通报、月度考核和年度务虚会内容,采取“一周一小结、半月一回头、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整改情况,落实对账销号管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抓紧抓实具体问题整改,逐项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着力强化“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发现问题没有解决问题是失职失责”的意识,坚持将落实巡察整改与深学力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方法论相结合,与锐平书记“抓落实做到‘八个坚持’,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以‘作风之变’开发展新局”的指示精神相结合,针对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3类问题,始终做到从严从实从高从紧,逐项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一是健全完善学习机制,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健全室务会会前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室务会会前学习内容,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共召开15次室务会,专题学习重大决策部署46项;健全中心组学习机制,坚持按月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采取“会前分头自学+会上主题交流发言+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近期,主要结合锐平书记提出的学习思考运用认识论、格局论、价值论、方法论、境界论,把握好“知与行”“势与场”“人与城”“稳与进”“破与立”的关系等进行重点学习研讨。健全领导干部领学机制,先后举办6期“深学新思想、当干事先锋”主题讲坛,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讲,带领干部职工常学常研常思,并将重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贯彻市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等开展重点研学。二是开展思想作风反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针对市委巡察和干部推荐中反映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突出问题,坚持学习“再深化”、作风“再反思”,认真重温和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分层开展思想作风反思整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结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反思整改成果,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三是建立党建工作机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了党建工作定期研究机制,领导班子在年初专题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召开室务会经常性传达学习有关党建工作要求,及时研究部署抓好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具体举措。建立了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机制,根据按月形成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支部每月自查,机关党委季度复查、年度全面核查,确保党建工作有部署安排、有督导落实。建立了党建工作请示报告机制,定期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报告党建工作情况,落实党建工作年终述职评议制度;机关党委每半年集中听取1次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一是持续开展学习研讨,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坚持学思践悟新思想,着眼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巩固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根据市委要求适时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自觉践行“系统学习新思想、分类研究新思想、对表贯彻新思想”工作范式。坚持立足工作实际抓学习,着眼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人人当学员、人人谈体会、人人献良策”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深层次交流讨论、撰写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32篇,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方法举措。二是丰富思想教育形式,提升思想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健全党员思想状况分析机制,每半年开展1次全办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健全党员干部交心谈心机制,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处(局)负责人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干部职工间,分层级开展交心谈心40余人次,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坚决落实以案促改要求,及时传达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等,积极采用“典型示范”“反面警示”“情景触动”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警示警醒;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发了《市委编办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措施》,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形成了层层抓实意识形态、定期研判意识形态的工作机制。三是深化党内主题教育,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抓好“两学一做”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规定动作落实,结合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组织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纳入了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台账》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个人清单》,强化量化考评,确保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完善了《市委编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实施方案》,从坚持以上率下、坚持立足岗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考评驱动、重视典型激励等方面入手,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并将根据中央、省委、市委部署适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一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针对党员发展把关不严问题,细化完善了市委编办“发展党员”六项规范,并结合干部档案资料审查,对党员发展、政审等资料进一步查漏补缺。规范党费收缴管理,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健全完善党费收取管理机制,机关党委明确专人负责党费管理,要求各支部按月收取缴纳党费,协调财务室建立了党费专账,及时制定党费年度使用计划,定期公示了18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机关纪委开展了2次不定期抽查检查。抓好离退休支部建设,针对离退休支部未成立问题,机关党委按照规定程序,顺利完成退休支部成立和退休支部书记选举等工作,吴刚同志顺利当选退休支部书记,在机关党委指导下抓好了退休党支部活动开展。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开展,针对党支部工作不规范问题,结合编办工作实际,梳理印发了市委编办《党支部工作规范》,对“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组织生活会”等7个方面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印发各党支部抓好学习、抓好落实;规范组织生活记录,针对组织生活记录有差错问题,组织各支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的规范要求,形成支部会议记录规范模板;加强组织生活教育监督,由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对支部记录涉嫌弄虚作假的原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夯实选任基础工作,针对选任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结合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对办机关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再次进行全面清理排查,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组织人事处工作人员进一步学习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办法和文件要求,严格落实经办人员签字程序,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办法;对标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形成干部选任会议纪录模板,规范选人用人会议记录。严格选拔程序标准,针对执行选任标准和程序不严谨问题,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1+5”文件精神等干部选用政策学习,修订完善《市委编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完善了干部选用制度规范。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一是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精文减会提升质效,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积极解决工作作风不够实的问题,制定出台《市委编办精简文件会议具体举措》,严格会议年度计划,持续精减会议数量,60人以上规模会议全年不超过2次;利用室务会、通气会机会,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向市委报送公文的有关要求,强化公文对具体工作的指导性、实效性。健全联系指导基层机制,机关各处(局)结合工作分别对口联系2-3个区(市)县委编办和1个乡镇(街道),健全基层和服务对象诉求督办机制,在7-15个工作日内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选派干部到对口联系点简阳市周家乡艳丰村担任“第一书记”,既帮助机关干部了解基层现状,又推进机关工作接地气、善行动。二是持续改进“中梗阻”现象。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二十二条措施”》;健全工作推进机制,采取专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处(局)间信息互通,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月度考评制度,实行“基础分+加分-扣分”量化考评,实现工作任务周清月结,树立“紧抓快办、高度负责、用心工作、敢于担当”的作风品牌;建立网络理政平台专人专责和清单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网络理政平台管理,动态更新平台管理台账,实行每日登录、常态管理、责任到人、按时回复,确保网络理政平台管理不留死角。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清理超标准报销经费事项,及时组织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相关意见,认真学习《成都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财经管理制度,开展差旅费报销情况清理、清退,在全办公示清退情况。健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结合市委编办领导体制调整,对标市委组织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制作财务报销流程图印发全办,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建立健全内审内控制度,日常通过机关纪委牵头加强内部检查、抽查,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月工作任务清单,每2年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并自查自纠。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强化“四种形态”运用,抓好违规违纪行为处理。针对个别干部上班炒股,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与其开展了谈心谈话,严格批评教育其违纪行为,机关纪委严格按照《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的要求,正对其违反工作纪律行为进行审查和审理,待征求纪检组意见后及时进行组织处理。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赌博敛财”专项整治行动等活动,继续抓好对该同志的提醒谈话工作,同时,及时向市委第五巡察组报告、向干部职工通报其违纪行为处理情况,举一反三深化教育,强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警示警醒。针对个人填报事项出现疏漏的问题,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2019年填报工作,及时召开填报工作培训说明会,教育引导干部严肃对待,如实填报。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室务会、通气会、专题会等方式,领导班子定期(每半年至少1次)综合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主要领导2次集中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班子成员也在相应时段2次集中听取分管处(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健全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梳理填报领导班子及成员主体责任清单任务107项,依托党风廉政责任监管平台突出细节把控和痕迹管理;进一步细化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将深化机构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上下编管理等纳入责任清单管理,突出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部署。二是强化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巡察反馈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问题,持续加强固定资产清理,成立固定资产管理清理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对400余件固定资产开展拉网式清理;目前,正按市财政局要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比选相关专业财税公司,开展资产审计清理;待审计清理完成后,我们将及时向市财政局报送审计报告,并向巡察组报备审计清理结果。配合市纪委和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抓好公车报销费用清理,完成了相关事项的查核工作。针对报销费用存在手续不全问题,责成相关人员说明情况,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做出深刻书面检讨,强化责任人员警示警醒,切实守住财务报销“红线”。深化微腐败专项治理“回头看”,严格落实《成都市治理“微腐败”工作办法(试行)》,利用组织生活会开展专题点评,结合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专项治理,着力加强自查自纠,通过领导提、同事评、自己找等方式,形成了9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清单台账,逐一整改落实,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化认识、引以为戒,增强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针对关键环节制定扎实有效的防范措施,修订完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办法》,查找出风险点20个并逐一建立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干部轮岗交流相关规定,调整了长期从事后勤采购工作同志的岗位。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机构改革中市委编办内设机构调整,按需要制定轮岗计划。强化风险防控制度建设,针对巡察指出的固定资产管理、车辆管理方面的问题,将固定资产管理、车辆管理列为编办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部位,修改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和驾驶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了《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日常办公用品管理暂行办法》《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对车辆派遣管理进行规范,严格落实固定资产台账管理制度。四是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定期向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及时听取驻部纪检组对编办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驻部纪检组全程跟踪监督,巡察以来,已邀请纪检组参加室务会11次,参与审议了16个“三重一大”议题讨论。

(七)推进改革发展方面。一是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严格对照中央和省委机构改革精神和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成都市机构改革方案》,做到既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又在规定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谋划“自选动作”。目前,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有序开展,领导班子组建到位,新组建部门全部实现集中办公并挂牌运行,基本完成新组建和涉改部门转隶组建工作。3月底前,制定印发54个市级部门“三定”规定,6月底前,推进新“三定”机构、职能、编制、人员落实到位。二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将重点结合机构改革,依法推进市级人大、政协机构改革, 深化群团组织改革部署落实,推进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体制改革,同步实施46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出台相关改革意见,确保各类机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三是理顺产业功能区管理体制。进一步着眼适应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发展需要,拟出台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动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区(县)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构建与本地区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相适应的专业机构职能体系。四是深化对表对标学习。建立健全了对标学习和典型示范工作机制,深化对中央、省委改革工作部署和机构编制经验做法的对表学习;加强对副省级城市,特别是沿海先进地区,重点领域改革经验的对标借鉴;抓好对市级部门和区(市)县机构改革经验总结、提炼和推广,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跨越赶超。五是强化机构编制监管。做好机构编制清理规范工作,按照《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及整改工作的通报》和锐平书记“严格把关、抓好落实”的批示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对部分挂牌机构、议事协调机构实体化,超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部分领导职务设置缺少依据等问题进行逐一清理规范。持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及执行情况“四个纳入”管理工作,按照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部署,对市卫计委等24个市级部门进行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巡察检查,对市城管委等5个单位进行了经责审计。健全职能职责运行评估机制,对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市林业园林局所属事业单位开展职能运行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依据。

三、坚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我们认识到,在市委第五巡察组的指导和要求下,经过边查边改、集中整改,市委编办机关党员干部对巡察工作重大政治意义的认识不断强化,机关各项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仍然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深入整改、延伸整改。下一步,我们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的要求,始终做到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再明确、措施再实在、效果再明显,切实以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深化激发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一)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不放松,扭住抓班子带队伍这个关键持续发力。切实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通过问题整改及时研究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思路办法,坚持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持续用力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决克服“闯关”思想,持续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对逐步进行和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台账 ,持续跟踪、定期通报;对整改过程中及持续推进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进行整改。持续深挖问题病灶,追根溯源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内部约束制度机制缺失或失效等问题,从体制机制等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切实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编办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升级的过程。

(三)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点上问题与建立健全面上制度机制结合起来,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系统研究建立“1+7”制度体系,针对典型案例开展剖析反思,从思想、文化、制度等各方面分析原因,形成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对标管理的制度体系。重新梳理编办管理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着眼对标市委组织部管理规定,逐一梳理、规范、修订办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归口组织部管理后相关工作制度,切实严格制度管理,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着眼促进改革创新发展、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统一规范党政部门机构编制管理、完善编委会议事规则、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上新台阶的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8)61882706;邮址:成都市锦城大道366号1号楼市委编办;电子邮箱:cdswbb@163.com。



中共成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