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市委编办召开5月“三重”工作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5-26   查看次数:

 

 

近日,市委编办2020年第二次“三重”工作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产业功能区局区合一工作、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市级部门围绕产业发展转职能转方式工作等推进情况汇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敬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局区合一”改革试点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深化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和经济工作组织方式的重大举措。天府新区、高新区、双流区等地积极探索行业主管局与产业功能区管理机构合署办公的“局区合一”管理体制,推动了专业管理服务和关键要素资源有机整合,有效提升了产业功能区发展能级和专业化服务水平。要继续深化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整合机构职能、优化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及时开展试点情况专项评估,提出深化改革试点方案,将改革试点工作往纵深推进。要抓紧完善配套政策,制定系统完备、务实可行的改革试点配套制度,明确职责权限、运行机制、经费保障、人员管理等具体内容,切实解决目前改革试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会议指出,法定机构改革是市委交给编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全新性的体制机制改革,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经进入组织实施的“下半篇”,工作重心由顶层设计转换到规章制定和机构设立。要抓统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政策沟通和问题议决平台,形成改革试点的工作合力,制定完善重点任务清单,避免“制度空转”和“责任悬空”。要抓协调,解决规章赋能问题,指导区(市)县加快制定完善规章草案,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力度,围绕权限下放拓宽部门与区(市)县的共识度,推动放权赋能。要抓督导,推动改革落地见效。适时启动首批法定机构改革试点成效评估工作,按照重点任务清单开展验收督导。

会议指出,积极推动市级部门围绕产业发展转职能、转方式,促进工作重心向产业发展聚焦,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产业发展大会部署,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要深刻理解市委提出深化产业功能区建设、推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深远意义,坚决避免将转变职能简单理解为调整、变更内设机构的片面认识。要围绕贯彻落实市委重大部署,主动投入全市产业生态圈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经济工作组织方式变革等重点任务,在优化产业机构设置、明确职责任务清单、深化职能运行评估等关键环节发力,积极推动部门转变职能,为“强链条、育集群、建体系”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高新区、双流区、龙泉驿区、都江堰市、邛崃市委编办相关负责同志结合会议研究专题内容,分别报告了本地开展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上下联动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和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提出了意见建议。(综合处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