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成都市创新镇街体制机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都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30   查看次数:

1601445620751.jpg

1601445658935.jpg

929日,市委编办在新都区召开成都市创新镇街体制机制工作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做好镇街(村社)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决策部署,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任务,系统谋划、强化落实,推动镇街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向纵深开展。会议由市委编办副主任罗伟主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敬斌,副主任邓仁全,市委编办相关处室及23个区(市)县有关负责同志共90余人参加。

会前,参会人员前往新都区石板滩街道木兰便民服务中心、狮子湖便民服务站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新都区审批服务便民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就做好镇街(村社)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有关文件精神,通报省市专项调研有关工作情况。区县处汇报了全市创新镇街体制机制有关工作情况,新都区、成华区、温江区、郫都区、都江堰市5试点区(市)县作了现场交流发言,其他区(市)县书面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会议就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谋深做实改革“后半篇”文章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坚决贯彻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专业高效”的城乡管理组织体系,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以社区发展治理为支撑以减量赋能增效便民为导向,在统筹推进产业功能区、特色镇、城市街道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配备、运行机制系统性优化重塑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都区等11个区(市)县围绕“五项试点”工作安排,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再深化,逐步形成适应城市未来发展治理体制机制新优势。

会议指出,镇街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将其作为谋划推进改革的基本遵循,一以贯之坚决落实。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要部署安排,准确把握当前制约改革深化的堵点难点,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合当前改革形势任务,持续深化镇街体制机制改革,确保改革方向把握好、改革路径找得准、改革举措定得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持续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上精准发力。要着眼产业功能区、职能部门、镇街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三张清单”,推动职能配置再细化。要着眼简约高效,科学推进区街合一、优化设置内设机构、创新设置服务机构、统筹设置执法机构,推动机构设置再优化。要着眼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坚持创新编制使用管理方法,着力破除基层资源条块分割和各自为政现象,实现编制资源和人员力量的有机统筹。要着眼权责一致,以“吹哨报到”为核心,以机制建设为手段,落实好镇街在辖区事务中的管理权、参与权和话语权。

会议强调,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是省市近年来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之一,对科学推进镇街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强化担当作为,加强调查研究,更加注重系统集成,从改革配套上下功夫,在健全机制上做文章,用好改稳改好改活“方法论”,以扎实细致过硬的工作,交出机构编制部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满意答卷。(新都区委编办 法规处 区县处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