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成都市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暨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11   查看次数:

1615454182195.jpg

1615454182184.jpg

311日,成都市委编办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暨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和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相关工作要求。总结回顾全市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分析研判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五年来,成都市机构编制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市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四个服务指示要求,紧扣中心抓保障,聚焦问题抓改革,对标先进抓创新,实现机构编制工作战略定位新跃升,城市机构职能体系新重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新突破,管好用活编制能力新提升。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保平安,一手抓改革创新促发展,在两场大战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一是围绕两区一城建设等全市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做好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二是围绕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推动机构职能运行优化。三是围绕经济组织工作方式变革和城市经济地理重塑,深化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四是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五是围绕公益服务水平提升,接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

会议强调,进入十四五时期,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做到知方位、明大势、勇担责。一是推进工作站位之变,站位完善超大城市发展治理体系和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前瞻性开展调查研究,高水平提供机构编制保障,持续抓好产业功能区和镇(街道)体制机制两项创新。二是推动工作范式之变,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抓好改革成果运用,推动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协同高效,加强机构编制制度建设,强化重点民生领域编制保障。三是推动工作重心之变,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把工作重心从传统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优化,更多地聚焦到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施中的体制机制研究和改革上来。四是推动工作谋划之变,围绕持续优化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加强机构编制资源的统筹配置和动态优化管理、坚定不移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做到服务大局高站位、体制机制高效率、资源配置高效益、法治建设高水平、干部队伍高素质。

会议强调,2021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以优化机构职能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把新思想贯穿到机构编制各领域全过程,抓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当好编委的参谋助手三个方面,进一步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围绕完善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职能精细化管理,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四个板块,推动机构职能体系更加适应城市发展治理需求。三是围绕产业功能区抓好去行政化改革、落实奖惩机制、深化创新试点三个重点,推进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四是围绕规范、创新、评估三个关键词,实现严控总量、破解矛盾、提升效益,进一步管好用活编制资源。五是围绕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个强化,坚定不移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六是围绕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办三个关键,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成都市委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区(市)县委编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青羊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郫都区、大邑县、蒲江县9个区(市)县委编办负责同志作会议交流发言。(政策法规处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