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市委编办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27   查看次数:

2022727日,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编办主任专题视频会议全省机构编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开展“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调研实践活动,全市2022机构编制工作六项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进行督促调度。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敬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紧紧围绕唱好双城记、共建都市圈、建设示范区、提质幸福城等大事要事,聚力厘清职能、理顺体制、赋能基层、管活编制、保障民生、建强队伍,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持续完善机构职能运行体系;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三是持续深化基层管理体制;四是持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保民生;五是持续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六是持续加强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机构编制系统要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深入推进省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相结合,从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出发,把握结合点、找准着力点,深刻领会机构编制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工作难点堵点短板弱项,准确把握肩负的时代使命。一是服务国之大者要求提升站位。要提高思想站位、工作站位、实践站位,始终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落实市之大事二是创新驱动发展要求推进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战略导向,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破除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三是绿色低碳转型要求转变方式。要强化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统筹思维,集约高效管理机构编制资源。四是幸福成都提质要求保障民生。要推动体制上破题、编制上倾斜、机制上优化,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超大城市治理要求赋能基层。要注重智慧赋能、减负赋能、要素赋能,夯实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央编办、省委编办重要工作要求,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根主线,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要造势抓氛围及时抓学习贯通抓落实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奋发有为。二要强化跟踪评估健全党委领导体制深化重点改革推动职能协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健全机构职能体系上奋发有为。三要聚焦产业建圈强链绿色低碳发展智慧蓉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城市安全发展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上奋发有为。四要突出放权激活力减负强主业赋能优服务在深化基层管理体制上奋发有为。五要锚定底线控总量聚焦管好提效益着眼用活保民生在管好用活编制资源上奋发有为。六要建强法治队伍强化法治审查细化编制标准严肃监督检查在健全制度体系保障上奋发有为。七要严抓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在纵深推进从严治办上奋发有为。

会议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和高全深细实的作风抓落地见效确保每项任务如期完成、每个问题对账销号抓基础工作把各个业务领域的底数摸清楚、实情吃透彻、基础搞扎实抓协同配合强化上下协同、左右协同、内外协同抓问题解决以求解思维应对新问题、开拓新视野研究新业态抓改革深化,聚焦理顺部门内部运行机制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和内部职责分工。

会议还对做好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下沉基层支援疫情防控、加强机关保密和值班值守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新都区、温江区、青白江区、郫都区、简阳市、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等12个区(市)县作了交流发言。市委编办班子成员和处(局)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市)县委编办班子成员和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综合处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