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津县人民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成效显著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11-07   查看次数:

按语: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是一项创新性的系统工程,涉及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及行业主管部门。新津县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中,注重发挥相关职能部门能动性和积极性,勇于探索创新,充分赋予试点单位相关支持政策,为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部门联动形成政策合力

纵深推动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

——新津县人民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成效显著

 

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核心和前提,是实现管办分离、落实法人自主权。新津县人民医院在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过程中,统筹机构编制、人社、财政及卫生等部门政策优势,以创新编制管理为切入点,以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完善补偿机制等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积极构建科学规范的县级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取得较好的工作实效。其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创新岗位设置,建立灵活用人机制

一是全面推行“岗位聘用制”。实行因事设岗、竞争上岗、全员聘任、以岗定酬,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进一步完善以“医务人员按岗位聘用、工作按岗位职责考核、工资福利待遇按岗位兑现”为主要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

二是实行机构编制动态管理。进一步扩大医院的用人自主权,在锁定现有后勤服务人员的前提下,编制实行“出一收一”,将收回的编制用于主要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新进人员一律公开招聘,择优聘用,合同管理。进一步完善编制动态管理,积极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采取购买服务和服务外包的形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提高医院现代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三是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制定《新津县人民医院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在住房或租房补贴、配偶就业、孩子入托入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电视、媒体及职工宣传等途径,加大人才引进的宣传力度,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试点以来,已引进紧缺专业和中高级以上技术人员21名。

二、突出规范运行,健全激励考核机制

一是建立竞争激励制度。建立以服务质量和数量为核心、岗位责任与绩效考核为基础、专业技术能力和医德医风等为重点的竞争激励机制,将医疗服务数量和质量、医疗费用控制、医生合理用药、患者满意度等作为收入分配依据。

二是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制定《新津县人民医院科室绩效分配制度》,实行医院对科室、科室对个人的两级绩效考核机制。医院每月对科室进行考核,科室提取绩效奖金总额30%─50%作为科室的岗位绩效分配。奖励性绩效工资坚持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突出贡献人员等倾斜。进一步完善以绩效考核为核心、“能者多劳、多劳多得”为主旨的分配机制。

三是推行院长负责制度。强化医院自主管理,实行院长负责制,充分放权于院长,切实增强院长在人事管理权、副职提名推荐权、中层干部聘任权、收入分配权、年度预算执行权等方面的管理权限,进一步增强医院发展活力。

三、完善财政补偿,破除“以药养医”机制

一是破除以药养医,实行医药分开管理。药品按进价销售,医院药品收入每年将减少1000万元以上,缺口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70% 、政府投入补偿20%、医院自行承担10%解决。

二是扩大医保范围,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适当提高门诊诊疗、住院诊疗、特殊疾病护理等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三是实施专项补贴,鼓励政府购买服务。对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及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政策性亏损方面安排专项补贴;对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由政府给予保障。鼓励政府购买服务,变“养人办事”为“办事养人”。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建立全县医学影像和心电集中诊断中心。依托县人民医院,搭建联通县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信息平台,实时阅读全县13家基层医院提交的数字影像、心电图片,并迅速反馈报告,确保居民在基层就诊就能享受县级公立医院的检验检查服务。

二是推行“感动式服务”,对医护人员实行零投诉管理。在全院推行排队叫号、双屏显示、咨询台等服务举措,新增网上咨询、电话预约、挂号收费窗口弹性调整等便民服务事项,开通与省人民医院双向转诊特色服务,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三是搭建综合业务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医院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加强电子病历、临床路径、诊疗规范、绩效考核等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积极实现对医疗费用、医疗质量、服务效率等指标的量化考核,不断提高医院现代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