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委编办突出“三再”理念不断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6   查看次数:

为全面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形势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武侯区委编办坚持将机构编制信息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基础性、长期性和系统性任务,以思想再深化、管理再细化和提能再强化,紧紧围绕真、高、新、精、深全面营造信息宣传工作良好氛围,为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武侯打造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机构编制宣传力量。

(一)思想工作再深化,提升服务大局意识。自机构改革后,编办归口组织部管理,牢固树立组织口意识,主动提升思想高度、思维广度,坚持以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切实做好党委部门的参谋助手。一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班子以授主题党课形式带领全办党员干部,以小切口、大思考深入理解党的思想、基本路线方针。全办党员干部在主题党课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学习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中优战略城市有机更新等重大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以我看战略部署结合本职工作写体会为抓手,全办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目前机构编制工作要服务的重点、要思考的大局、要担负的重任。三是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学习。以每周工作列会时间常态化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举办全办干部机构编制应知应会考试,在常学常新中不断加强政策理论修养、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工作底线意识。

(二)管理工作再细化,确保信息优质高效。信息工作具有时间规律和需求规律,以时间为导向、以需求为目的才能将信息工作高效开展。一是用责任确保的标准。制定了《区委编办信息宣传管理条例》,明确了信息的内容必须真实有效、行文格式规范,明确了在全办上下建立健全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负责、科室抓好落实、干部积极参与的信息宣传工作模式,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的良好格局。二是用机制提升的意识。由信息中心牵头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制定每月约稿通知,以的时间报送点突出的信息宣传特色。每月初按照三重工作计划,以重点工作推进进度表为时间点,详细列出科室应及时撰写的相关工作简报;对临时政务信息,相关科室24小时内报送相关工作信息,力求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对未及时上报信息或者漏报的科室取消纳入年底先进科室评比。三是用目标激励增强的意愿。主动完善信息工作奖惩制度,以二级目标考核的形式对年度信息报送采用率较高的科室进行表彰,对信息采用率较高的个人纳入年度优质服务标兵考察范围,大大增强了各科室和个人写作的意愿。

(三)提能工作再强化,淬炼队伍创新本领。信息宣传工作的根本保障是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一是继续强化日常学习培训工作。以每季度一次的写作培训会,继续对优秀写作文稿进行深度剖析。从优秀文稿的结构、写作方法和文章金句等方面逐一探讨,以解剖麻雀的精神对优秀文章反复学习,提升自身写作技能。通过建立机构编制信息学习群,对人民网等重要评论员文章进行分享学习,构建随时学习、随地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建立走出去请进来融合学习机制。继续抓好跨科室轮岗训练,全盘学习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努力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业务通。继续选派干部到区委政研室和市委编办进行实岗锻炼培训,不断提升对信息热点的把握度和写作能力。同时,专程到机构编制口信息宣传优秀集体——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学习机构编制信息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借助他山之石摆脱思维定式,持续更新思维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立意、更巧的构思不断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水平。(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