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新都区委编办“五抓五提升”统筹谋划2021年度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5   查看次数:

2021年,新都区委编办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和内涵,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年度机构编制工作,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在新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抓理论学习,提升政治机关属性。一是始终坚持高站位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提升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二是始终坚持归口管理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牵引,牢固树立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意识,严格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努力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三是始终坚持理论学习系统性和联动性。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党风廉政、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抓深化改革,提升职能体系建设。一是深入实施清单化管理。在镇(街道)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基础上,延伸制定边界责任、重点领域清单,扩大清单范围、细化清单门类,全面厘清区级部门、镇(街道)、功能区职责边界。二是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既定方案安排,从事业单位提质增效、优化服务的高度出发,以职能配置为切入点、以机构设置为着力点、以编制配备为突破点,扎实做好“三定”规定、政事权限清单章程、动态编制管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工作。三是夯实基层精细化治理。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结合“香城细管”行动,健全完善执法协调配合机制,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街道延伸下沉,强化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有效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

(三)抓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发展活力。一是创新管运模式。“人城产”协同发展为目标,深化“指挥部+管委会+专业化公司+联合执法中队”的“1+3”管运模式,提升功能区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二是重塑职责边界。以效能优先为落脚点,动态完善功能区与属地镇街职责边界,理顺职责关系,提升功能区统筹协调与保障支撑力度,构建分工明晰的职责体系和运转高效的协同机制。三是深化员额改革。以锻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为根本,深化功能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创新岗位、薪酬等管理制度,提升功能区活跃度和竞争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四)抓制度建设,提升法制化水平。一是建立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清单制度。对照《条例》制定区级各层级机构编制管理事项清单和主体职责清单;逐条细化机构编制事项办理各环节的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领导体制。二是研究制定区级层面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明确区级层面监督检查的目的、内容、方式、频次、结果运用等,完善基层监督检查工作的计划性、程序性、科学性。三是丰富部门管理方法。指导和协助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提高管理本部门机构编制工作的方法和能力,切实发挥部门管理能力,激发基层机构编制管理潜能。

(五)抓主责主业,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一是提升站位格局。自觉将机构编制工作置于服务中心工作大局来定位,着眼城市发展和经济组织方式转变,找准编制工作切合点,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工作“顶层设计”作用,提升机构编制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方面的显示度。二是加强结果运用。建立机构编制全程监管机制,全面铺开机改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和履职情况评估,强调评估结果运用,变“阶段管理”为“全程管理”,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三是强调规范运转。突出信用等级评定,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机构编制规范化、法治化管理长效机制,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变“经验管理”为“法治管理”,提高机构编制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新都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