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委编办搭建“三个平台”持续提升年轻干部“三种能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13   查看次数:

武侯区委编办近年来大力引进“活水”不断优化队伍结构,目前45岁以下年轻干部已占机关队伍73.9%。秉承“引进来、培养好”的原则,主动搭建“交流”“锻炼”“学习”三个平台,促使年轻干部沉下心来扎实练好内功,练就过硬本领,大幅提升“讲、干、写”三种能力,尽快锻造成新时代需要的烈火真金,努力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开创新成效。

(一)搭建“交流”平台,提升“讲”的能力。学进去的是知识,讲出来才是能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政策不能只是浮于字面的学习,是要练就站起来就能说、张口就能结合实例的论述能力。一是结合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讲出初心使命。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通过召开主题活动精神宣讲会,开展原原本本学习主题活动精神;通过在“参观建川博物馆”“参观陈毅故居”等实地主题党课感悟主题教育实质内涵;通过在“主题活动演讲比赛”中讲出初心使命,升华自我感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思想素养。二是结合机构编制政策宣传讲出法治感悟。以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省市配套文件为契机,要求年轻干部在学习《条例》的基础上,以机构编制主体责任、刚性要求和红线底线为角度,开展机关内部讨论活动,让“机构编制就是法”的观念深植年轻干部内心。同时充分发挥年轻干部思维活、创新强的特点,拓宽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力度,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制度的知晓度,营造法制宣传的浓厚氛围。三是结合日常业务培训讲出专业思考。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大讲堂”活动,将街道“三张清单”、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建设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和机构编制日常业务纳入主要讲解内容,有意识地让年轻干部上台当好业务“讲解员”。实现被动学习到主动思考思维转变,达到既学习了业务知识,又宣传了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机构编制业务能力。

(二)搭建“锻炼”平台,提升“干”的能力。年轻干部作为未来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应该通过多渠道、多岗位的锻炼,拓宽视野、积累经验、练就不怕困难、不断拼搏、积极进取的能力。一是拓宽上派锻炼渠道。积极融入市委、区委组织部选调生培训工作和市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系统年轻干部培育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跟班学习锻炼。锻炼岗位涉及公务员二处、政策研究处等多个处室,工作内容包括组织人事工作、各类机构编制重点改革项目、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应用等多种工作内容。目前已经选派5名年轻干部上挂学习,切实开阔年轻干部的视野。二是丰富内部轮岗交流。建立《武侯区委编办机关内部轮岗实施意见》长效机制,充分结合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摸排年轻干部能力短板,进行重点培养。通过机关内部不同岗位的锻炼,促使年轻干部在“短板”中练就新优势,在困难中拼出新成效。目前已经实现90%以上年轻干部拥有2个以上机关内部不同岗位工作经验,切实锻炼出一批“样样清、门门通”的机构编制新生力量。三是强化一线多岗位历练。按照市委、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把关心年轻干部成长作为一项政治责任,主动将新考入的优秀选调生干部派到“村”一级基层和推荐优秀的年轻干部去武侯城市有机更新专班“一线”锻炼;常态化选派年轻干部到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巡察办参加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督查工作,让年轻干部在不同的“一线”岗位经风雨、壮精骨、长才干,提升独当一面的能力。同时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以“谈心谈话”为主要形式,主动关心前往一线的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状况,为他们解决思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当好他们坚强的后盾。

(三)搭建“学习”平台,提升“写”的能力。写作能力是机关干部必备的基本功,作为年轻干部更应该熟练掌握。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各项重点改革的操盘手和服务发展的助推器,提升调研写作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一是举办每月“精品”课堂。通过学习《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省委、市委编办简报等刊载的精品文章,学习他人写作手法和领悟他人的思想精髓,通过日积月累的读,积累写作所需要的各种知识素材。二是举办每季度公文技巧培训课堂。通过邀请公文写作高手,以日常公文写作实例,分门别类的讲解各种公文写作的意义、要达到的目的和基本格式。让年轻干部规范了工作中常用公文的写作技巧,掌握了公文写作的知识和方法技能,提高了日常公文的写作能力。三是建立“大文章”集体讨论制度。根据上级约稿和重点工作总结要求,组织全体年轻干部从文章标题、结构、素材充实等方面各抒己见,坚持以“实战”锻炼,激发年轻干部敢提笔、能提笔的能力。(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