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委编办“三个着力”深入贯彻 落实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2   查看次数:

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龙泉驿区委编办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三个着力”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一、着力学深悟透,推动政治站位全面提升

一是抓好学习传达。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编办主任专题视频会议、十二届省委编委第一次会议、全省和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围绕会议精神开展研讨交流。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要充分认清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大势、服务的大局、担负的大任,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和实践站位,切实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抓好安排部署。召开室务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扣机构编制工作主责主业,围绕全区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倒排时间表、绘好路线图,全力以赴落实机构职能体系建设、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基层管理体制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机构编制法治建设等工作。三是抓好个人自学。组织党员干部加强个人自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目的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化对全国编办主任专题视频会议、十二届省委编委第一次会议、全省和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在全办上下形成主动学习、持续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着力真抓实干,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聚焦运行高效顺畅,健全机构职能体系。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强化区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深化“政区合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调整相关机构的内设机构职能职责,提升涉改机构履职能力和工作效率。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构建龙泉驿区智慧蓉城治理机构职能体系。推进职责精细化管理,印发龙泉驿区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分工清单开展职能智能化管理试点示范,探索建立职能运行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二是聚焦激发发展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印发实施关于“五权”的实施细则,上报《成都市龙泉驿区赋予街镇县级行政权力建议事项(第二批)》,印发《成都市龙泉驿区部门职责事项下放操作规程(试行)》。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区应急管理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围绕建圈强链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建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部分产业机构科室设置。三是聚焦提升使用效益,管好机构编制资源。加强限额管理,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精准统计编制存量、增减变量,科学制定年度用编计划,切实把“红线”“底线”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长期目标和硬性约束。开展统筹使用基层各类人员编制试点示范,积极探索“编制分类管理、岗位综合设置、人员统筹使用”的用编用人制度机制。加强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编制保障,持续跟踪2022年教育卫生领域“编制+员额”计划落实情况,提前谋划2023年度用编计划,切实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保障民生领域刚性需求。

三、着力从严治办,推动自身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管机构编制重大政治原则,当好委和委编委的参谋助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喜迎二十大这个主题,精心策划党建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深入践行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围绕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设示范区、提质幸福城等大事要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开展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调研实践活动,加快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实施干部培训教育提能行动,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与机构编制工作相适应、岗位要求相匹配的专业能力,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归口组织部管理要求,强化组织口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切实推动党员干部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常态化普规普纪普法,提高党员干部“规纪法”意识,从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