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龙泉驿区持续发力做好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5-15   查看次数:
 

为贯彻落实龙泉驿区组工会精神,紧扣稳增长、办赛事、促投资任务,主动适应攻坚提能年要求,区委编办坚持以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制为目标,以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为导向,以理顺功能区、部门、街镇职责边界为抓手,扎实做好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一)厘清职能职责,摆好基层社会治理起手式一是纵深推进职能转变。明确党的建设、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取消街镇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经济职能,放权赋能5大事项。二是全面规范三定规定。出台10个街镇三定规定,推进街镇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统一名称规范挂牌机构15个。三是建立健全三张清单进一步厘清功能区、部门、街镇职责边界,探索实行职责清单式管理,梳理街镇职责任务106项,建立完善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属地管理三张清单。

(二)强化力量配置,牵好基层社会治理牛鼻子一是明确街镇架构定位。按照“6+X”,统一设置综合、党群、社区发展、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等6个内设机构,因地制宜设置城市更新、营商环境等特色机构。统筹整合街镇原有事业机构,规范设置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机构个数减少51.61%二是下沉下放工作力量。将涉农片(区)站人员的人事编制关系统一下沉到街镇,对区级部门派驻到街镇的执法队伍和人员交由街镇管理。三是统筹协调资源配置。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申请跨层级调整街镇行政编制,建立行政编制蓄水池,实行事业编制零空编,规范科级干部职数管理,打通基层事业人员上升渠道,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三)创新管理服务,打好基层社会治理组合拳一是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总结复制推广洛带经验,科学设置行政执法机构,归并综治、城管等执法力量,组建一支一专多能行政执法队伍。二是构建功能区扁平化管理体制。深化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构建由功能区党工委管委会牵头、街镇和部门协同、专业化公司执行和委局协同的管理运行机制。三是开展审批服务便民化试点工作。全面规范实体平台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向街镇、村社延伸,年底前基本实现100个高频民生事项全区通办(龙泉驿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