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武侯区坚持“三个着力” 建强城乡(全域)防灭火“安全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15   查看次数:

武侯区高度重视城乡(全域)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坚持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职能职责、加强人员保障等三个方面着力,构建起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的防灭火安全网

(一)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构建上下贯通组织架构。一是在党政机构改革中,以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需要为目标,组建区应急管理局、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承担相应工作职责。二是在街道职能转变改革中,为全区11个街道设立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与区应急局对应,构建上下联动、闭合完整的应急管理体系。三是成立武侯区应急管委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和城乡防火专项政治工作领导小组4个议事协调机构,形成三委一组的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四是研究形成《全域(城乡)防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全域(城乡)防火日常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全区城乡防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火灾风险。

(二)着力优化职能职责,构建职责边界无缝衔接。一是严格按照市委编委《关于加强应急管理职责体系建设的通知》精神,在应急管理部门及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具体事权划分,确保职责明晰、各司其职。二是厘清各部门职责任务分工,研究出台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职责任务两张清单,实现职责事项无缝对接、责任链条完整闭合。三是对承担两张清单中涉及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任务的区级部门职责任务进行分解融合和逐项细化,确保履职全覆盖。四是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等重点领域,对应急、水务、公园城市等工作部门自然灾害职责事权进行梳理划分,确保分工清晰、责任明确。

(三)着力加强人员保障,构建防灭火工作高效队伍。一是在机构编制总量控制、科学调配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前提下,为应急管理局、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配备行政编制,为承担林草相关辅助性、事务性工作的区公园城市局设置专门事业单位并配备事业编制。二是由区消防救援大队及下设的晋阳路、棕树南街消防救援站,武兴路政府专职消防队,正在修建中的聚龙路、龙江路城市消防站,以及各街道18座一级微型消防站共同构成全区综合应急救援体系。三是引入3家社会服务机构,建立3支区级消防安全巡查队,划区分片制定检查方案,实施全天候消防安全专业化检查,11个街道共组建28支专(兼)职消防安全巡查队,在辖区内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动态巡查,通过自查自纠排查整治消防隐患。(武侯区委编办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