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成都全面实行镇(街道)职能“三张清单”制度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05   查看次数:

日前,成都市印发《成都市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成都市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成都市镇(街道)属地管理重点领域责任分工清单》“三张清单”,在全国首次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特大城市镇街“该干什么活、能办什么事、应担什么责”的问题,立体勾勒出基层政府依法履职的“施工图”,标志着成都集成推进镇街职能体系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基础。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部署要求,成都市结合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和集成创新的理念,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大力推进镇街职能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照清单履职、按清单办事、依清单问责”的镇街高效能治理工作新格局。

《职责任务清单》重在破解职责配置“上下一般粗”、履职“错位缺位越位”等难题,压实镇街依法履职的主体责任,压缩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的空间。成都市在坚持职权法定的前提下,全面梳理“三定”规定、政策法规、实际工作,对照职能板块逐项细化职能类别、职责任务、工作事项及来源依据,形成全市镇街统一的269项具体职责任务,做到了“职责清、任务明、责任实、可溯源”,着力打造镇街依法履职的“说明书”。

《公共服务清单》重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市、区(市)县、镇街服务事项的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三级四同”,优化提升镇街营商环境和服务便利化水平。成都市结合推进镇街扩权赋能,以当前镇街普遍实施的公共服务事项为蓝本,统一制定镇街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形成126项具体服务事项,逐项规范事项名称、服务标准、办理时限、依据来源等要素,着力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镇街“全口径规范、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打造基层便民服务的“流程图”。

《属地事项清单》重在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滥用“属地管理”“责任甩锅”等问题,落实落细重点领域职责分工,织牢强基固本的责任链条,让基层轻装上阵。成都市着眼推进基层减负增效,从基层反映最强烈、最迫切、最直接的重难点领域入手,逐项细化明确相关属地事项的责任分工及依据来源,梳理形成97项具体事项的责任分工清单,做到了属地事项“层级清、边界清、责任清”,着力成为厘清属地责任的“分界线”。

以“三张清单”统筹推进镇街权责制度体系建设,是成都创新特大城市强基固本治理链条、丰富完善基层发展治理实践的再谋划再突破,是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镇街职能体系的一次系统集成创新,有利于破解基层治理工作中“权责不清、推诿扯皮、责任甩锅”等问题,必将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提升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区县处  供稿)


图片已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