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设置首页 | 收藏添加

成都市委编办“三破三立” 创新教师编制管理 助推教育强市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23   查看次数:

当前,成都肩负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极核”和四川发展“主干”的重要使命,人口和生源迅速增长,对教师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成都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勇担优化配置编制资源、协同推进教育改革的责任,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在教师编制管理上大胆探索创新。2020年10月,以市委编委名义印发《关于创新教师编制管理的意见》和三个配套办法,为成都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坚决有力的保障。

(一)打破区域界限,建立全域配置新机制。近年来,我市郊区人口大量涌入中心城区,造成中心城区教师编制紧缺,郊区县编制长期富余。成都市委编办制定《成都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办法》,彻底打破教师编制县域所有格局,每年根据生源变化在全成都范围统筹调配,推动编制资源均衡配备。2020年11月,收回邛崃、蒲江等7个区(市)县超出国家标准的2000余名编制,调剂到高新区等11个地区使用,解决了教师编制配备结构失衡、贫富不均的问题。

(二)打破行业壁垒,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随着成都迈入超大城市序列,城市学龄儿童5年来激增40万,新建学校200余所,对教师编制提出了巨大需求。对此,成都市委编办制定《成都市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借助全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契机,撤并整合其他事业单位,市本级收回2000名编制,区(市)县按照3:1匹配6000名编制,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重点保障新建学校、支教支边等用编需求。

(三)打破国家标准,建立员额管理新模式。随着成都深入推进小班化、特色化教育教学改革,执行全国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已不能满足人们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不能满足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需要。为此,成都市委编办会同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成都市教师员额管理办法》,对标一线城市,支持区(市)县通过购买服务、使用员额的方式,按照高于国家编制标准20%的比例配备教师。员额教师享受定向入编渠道,在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与在编教师同等对待,在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等方面与在编教师统筹保障,有效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保障了教育改革需求。(事编处  供稿)


图片已损坏